新闻中心

淮阳县:河长制发力碧水保卫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9-01-03 08:48:01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张文明 )“俺一家在这枯河边住了十多年了,你看这河里的水清得管当镜子用,看着就心里舒坦。”家住淮阳县白楼镇沙沃村65岁的马新席高兴地对记者说。


马新席所居住的枯河边,过去由于缺乏管理和治理,附近村民将废物、破烂扔在这里,形成若干个垃圾场,时常臭气熏天,使得像马新席这样在这里居住的村民苦不堪言。


岸边栽种草皮、树木,河流清理网箱,打捞漂浮垃圾,封堵排污口……如今,当人们再次来到淮阳县城乡的时候,不见了曾经漂于水面的网箱与垃圾,多了几分绿意盎然与生机。日前记者分别前往该县的古蔡河、枯河采访,只见这里河水清澈如镜,岸边绿意尽显。


该县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更好地落实河长制,淮阳县委办公室印发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立淮阳县河长制县级河长的通知》,县委书记马明超任总河长,县长王毅任副总河长,明确了各条河道县级河长及职责。与此同时,各乡镇也都明确了乡级、村级河长及职责,全县共有8位县级领导担任县级河长,121位乡镇领导担任乡级河长,365位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河长。分别明确了河长分管辖区及河段,制定了河长公示牌并安放到位。


去年以来,该县积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河长制建设,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出台了《淮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印发了《淮阳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制度》,各乡镇也都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县、乡镇成立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有专门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在全县32条中小型河流全面构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组织体系。同时以河流流经的乡镇为单元,共在醒目位置设立公示牌71块,其中省级公示牌4块,市级公示牌27块,县级公示牌40块。设立了龙湖湖长,并明确了各级湖长的职责和任务。如今,过去的垃圾场变成了水碧岸绿,呈现出河面清波粼粼、滩区草长莺飞、堤岸杨柳依依的秀美面貌,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目前,该县河长制工作被水利部初期评估获得优秀。


为使县级河长巡河制度化、常态化,该县制订了河长巡河工作计划。河长办以“一封信”的形式提请河长巡河,并详细介绍河长的主要任务、工作目标、所担任河长的河流基本情况、存在问题。自河长制设立以来,县级河长已巡河26次,提出整改问题21件。乡级河长巡河2190次,村级河长坚持日常巡河。针对上级河长及本级河长巡河查出的问题,该县河长办采取下发《问题整改任务书》的形式,将任务交给所属乡镇或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已下达问题整改任务书37份。为保证整改效果,河长办对整改效果显著者通报表扬,对推诿应付、行动迟缓的单位点名通报批评。


该县结合水污染防治、城市黑臭水体改善、河流清洁行动,分两个年度实施了新蔡河上游水系干支流治理等工程。总投资4183.6万元,疏挖新蔡河、枯河、淮郑河、范丹寺沟等9条河道82.3公里,修建水闸7座、桥梁42座,完成土方128.7万立方米、钢筋混凝土2.01万立方米。通过淮郑河,二次引来沙颍河水将近5000万立方米,其中进入龙湖约2000万立方米。通过对新运河、清水河、西蔡河等6条河道进行治理,使全县水系连通,逐步实现河畅。


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城区水系综合治理,启动了城区白楼渠、徐老庄沟等9条沟河综合治理工程。动员全县沿河干部群众对河道堆积的垃圾、秸秆及水面漂浮物、水草进行打捞、清理,将河道养鱼网箱全部予以拆除。为改善龙湖湿地生态环境,实现龙湖湿地生态修复和社会经济和谐发展,该县积极申请“世界银行贷款河南周口龙湖湿地生态保护和综合整治项目”。县水利局对清河行动情况进行无空白监督、巡察,与公安、国土、航运等部门联合执法,对破堤取土、违法搭建、非法采砂等一系列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同时开展沙颍河码头专项治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经过努力,目前该县6个市控河道水体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境内的河流碧波荡漾,变成了一道道水清、岸绿的优美风景线。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