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7 10:08:45 
分享到

  12月16日,副省长王艳玲带领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梦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刘世伟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鹿邑调研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周口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朱良才,县委副书记、县长梁建松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鹿邑县建立“五带动”农民工返乡创业格局,健全“五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体系,完善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提供创业场地等四项创业政策体系,引入“四位一体”维护返乡农民工劳动保障权益机制,大大激发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截至目前,已创办企业432家,带动农民工就地转移就业53186人。

  当天,王艳玲一行先后来到产业集聚区顶尚帽业、明新化妆刷、鑫丽化妆刷、广仁纺织、锦漉纺织、溢丰纺织、赵秀西尾毛产业园、电商产业园等地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王艳玲都详细了解企业规模、产能效益、安置就业、人员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河南顶尚帽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帽子为主的加工型民营企业,目前已具备年产200万顶帽子的生产能力,并安排300多名农民工就业。该公司负责人牛东杰是鹿邑县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代表,在亲身感受到家乡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后,毅然回到家乡投资创业。王艳玲边走边看,详细询问牛东杰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以及员工培训等情况,并鼓励他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极开拓市场,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让更多的留守群众就近就业。

  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河南明新化妆用具有限公司是集化妆刷尾毛终端产品的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尾毛企业。王艳玲在认真听取了该公司负责人对化妆刷产品的品种、销售、利润率、劳动力等情况的介绍后,鼓励企业要抓住机遇、拓宽市场,重视对产品品牌的打造,注重产品的研发设计,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做出品牌,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实现就业。同时,王艳玲还对鹿邑县委提出的“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鹿邑因地制宜,发挥尾毛资源优势,打造化妆刷、羊毛衫生产企业的自主品牌,为当地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电子商务产业园综合体集聚了品牌电商、代运营、第三方平台、电商培训等电子商务相关企业,入驻企业大多都是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成立的。在这里,王艳玲与创业者认真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的发展理念、运作模式、经营效益等情况,并对鹿邑免费对贫困户进行电商培训、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她说,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努力搭建良好的创业平台,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良好环境,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更多群众致富。

  通过调研,王艳玲对鹿邑县高度重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做法以及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王艳玲指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工选择返乡创业,从而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巨大活力。鹿邑县立足本地人力资源、羊毛初加工优势,实施“凤还巢”工程,扶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势头强劲,值得肯定和推广。各级各部门要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环境支持,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用足用好政策,降低贷款门槛,广泛开展创业指导、技能培训及鉴定,尤其是在优化环境服务质量上,不断探索工作机制,要边推动边总结,继续完善各项政策和措施,真正促使农民工积极创业、精准就业。

  王艳玲还对鹿邑县以商务中心区和中心城区为发展载体,不断完善优化城市卫生、医疗、教育、住房、交通等服务功能,增强县城吸纳能力,加快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使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改善了返乡创业者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为他们安心返乡创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鹿邑不断深化“凤还巢”工程,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平台。

  (闫子健 卢丽丽)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