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召开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7 10:11:41 
分享到

    12月6日,在全县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集中观摩活动结束后,沈丘县委、县政府立即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第三次推进会议,对各乡镇(办)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情况进行打分讲评,对下一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县领导皇甫立新、刘国庆、贾庆伟、段传文、李子顺等带队观摩并出席推进会议。县委书记皇甫立新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县长刘国庆就精准扶贫工作进行部署。

    皇甫立新带领第一观摩组分别对北城办、白集镇、卞路口乡等10个乡镇(办)的产业扶贫基地进行实地观摩;县长刘国庆带领第二观摩组对付井镇、老城镇、李老庄乡等11个乡镇的产业扶贫基地进行实地观摩。观摩组认真听取各乡镇(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实地察看和了解产业扶贫基地建设进度、运营情况和贫困群众脱贫受益情况。在集中观摩和综合把握的基础上,观摩组成员从“产业扶贫基地现有规模和发展前景、带动贫困户脱贫收益能力、产业扶贫基地与贫困户利益联结和风险防范机制完善程度、乡镇(办)对产业扶贫基地重视支持程度、宣传发动教育培训情况”五方面进行评价打分。经综合评价,第一观摩组评定的前三名分别为纸店镇、刘湾镇、莲池镇;第二观摩组评定的前三名分别为付井镇、石槽集乡、周营乡。

    在随后召开的全县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贾庆伟,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马伟分别对21个乡镇(办)产业精准扶贫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了点评,排名落后乡镇的负责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皇甫立新指出,开展全县产业扶贫基地观摩评比活动,为各乡镇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以此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实现2017年底在全市率先脱贫的目标任务。通过本次观摩发现,大部分乡镇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迅速行动,积极创新,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亮点纷呈,扶贫效果初步显现。尤其是莲池、李老庄等乡镇,在没有显著优势和产业基础的条件下,创新思路,主动作为,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各个乡镇之间也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个别乡镇不讲政治不作为,不敢担当不愿为,能力不足不能为,重视不够,创新不足,推动不力,效果不明显。

    皇甫立新要求,要定期组织产业扶贫基地观摩评比,评优促劣;要注重精神扶贫,开展好清洁家园活动,让贫困村的村容村貌和贫苦户的精神面貌都得到改善和提升;驻村第一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做到真驻村,真扶贫,不搞形式主义,不应付差事,真正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县脱贫攻坚督导组要加大督导力度,做到真督实查,奖罚分明。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识别干部,重用干部,完不成任务的进行组织处理,直至追究责任,要众志成城,多措并举,扎实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落后乡镇要认真反思,知耻后勇、查漏补缺,强化责任,加快推进,迎头赶上。

    皇甫立新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是党中央的重大部署,是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各乡镇(办)和县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都要以此次观摩讲评为契机,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创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实现2017年全面脱贫做出应有贡献。

    刘国庆总结了沈丘县产业扶贫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各项部署,明确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主路径,统筹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扶贫、兜底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举措,脱贫攻坚迈出了坚实步伐。通过国务院和省委扶贫督导组的专项督查和本次观摩,个别乡镇存在基地建设不平衡、驻村工作不够实、社会帮扶氛围不够浓、“两不愁三保障”力度不大、社会兜底没有全覆盖、精神扶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刘国庆要求,下一步要加快扶贫基地建设进度、强化利益联结机制、加大扶持力度,着力于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推进危房改造,做好兜底扶贫,做实金融扶贫。一要夯实领导责任,把脱贫攻坚摆在中心位置,大力支持,积极推进各项扶贫举措。二要做实驻村帮扶,各驻村帮扶单位一把手要亲力亲为,围绕脱贫攻坚开展工作。三要树牢发展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特色园区建设,壮大本乡镇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四要集聚社会力量,加大社会扶贫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总结树立先进典型,鼓励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支持参与扶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爱中 程健 李文豪 柳柯)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