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河南项城驸马沟沧桑巨变 臭水沟变成“小江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27 09:49:15 
分享到

 

    人民日报记者 龚金星

  初冬的一场雪,把豫东项城装扮得格外美丽。

  一大早,58岁的摄影爱好者任新军背上“家伙什”,准备出门,孙子小亮喊着:“爷爷,我也去。”踩着松软的雪,爷孙俩一路兴高采烈。

  离家不远处的驸马沟,是老任多年来的一个拍摄点。30多年来,他见证着这里的变迁,有儿时在河边的打闹嬉戏,有成年后对这里的辛酸感慨,更有近年来对它治理后巨变的欣慰喜悦。

  曾让周围居民苦不堪言

  污水横流、垃圾乱放,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

  驸马沟穿城而过,蜿蜒十余里,流向沙颍河。

  “小时候,驸马沟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满塘,两岸树木茂盛,河面野鸭成群。”谈起自己儿时的见闻,任新军眉飞色舞。

  “老任在驸马沟住了大半辈子,他拍的驸马沟图片都管出几本书啦!”一旁拍景的老“摄友”时初鹏接着说,“老任几十年来一直关注这里的变化。”

  项城市环保局局长韩秀娟说:“往前数个5年,说起‘驸马沟’,人人头痛,是远近闻名的一条‘臭水沟’。”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企业排污和生活垃圾的增多,加之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管理,娇媚的驸马沟渐渐“花容失色”,成了污水横流、垃圾乱放的龙须沟。周围的居民苦不堪言。

  “因为这,上下游的居民没少吵架甚至打架,有的居民不堪忍受,搬到了其它地方。”任新军端着相机,向记者介绍说。

  被污染的驸马沟严重影响了两岸居民的生活质量。2012年,项城市提出“生态立市”的发展战略,把改造驸马沟作为改善民生的一大工程,围绕“蓄一河清泉水、建一条经济带、成一道风景线”的目标,实施驸马沟生态改造工程。

  生态公园宛如“小江南”

  实现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生态效果有机统一

  2012年11月,一场根治污染的战役打响。项城市引资2.5亿元对驸马沟进行高标准改造,按照河道水景轴、两岸滨水绿化带、植物观赏区、浏览休闲区的功能分区,进行生态景观建设,形成丰富多彩的河道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使驸马沟成为集城市防洪、市民休闲、城市绿色走廊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景观河道。经过近一年的综合治理,2013年10月,修葺一新的驸马沟生态公园向市民开放。

  “想不到家乡的变化这么快,城市变得这么大、变得这么美!”旅美华侨聂世华回到项城,发出由衷的感叹。

  聂世华的家就在驸马沟南岸。在他的记忆中,驸马沟是一个人人掩鼻侧目、臭气熏天的“龙须沟”,现在却成了鸟语花香、令市民流连忘返的生态公园。

  “昔日臭水沟,如今‘小江南’,大气秀美!”任新军说。

  项城市市委书记刘昌宇向记者介绍,驸马沟的改造,达到了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公园建成后,环境宜人,游人如织,每天来这里游玩的群众成千上万,成为市民观光、旅游、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廉政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每年演出活动达60多场次。项目采取BT模式,市场化运作,政府不出钱,全由客商投资建设。生态公园建成后,极大地提升了周边土地价值,对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辐射带动作用。

  白雪覆盖下的驸马沟,一棵棵白玉兰,一株株垂柳,小径、凉亭和残荷……眼前处处皆美景,让任新军等摄影迷频频举起相机、按下快门。

  “爷爷,拍我!”孙子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站在亲水台旁,摆出一个“pose”。老任“咔嚓、咔嚓”拍下孙子的笑脸。爷孙俩的笑声回荡在河面上。(原载2016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 金鑫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