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距离“卖全球”还差几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周口日报 2016-12-30 03:40:59 
分享到

       (记者 刘彦章 通讯员 王振中)阿里巴巴豫东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是阿里巴巴总部设在三四线城市的神经末梢,也是阿里巴巴集团唯一直接延伸到基层的电商服务团队。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的阿里巴巴国际站,却把辐射信阳、驻马店、周口三市的豫东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设在周口,为什么?

       “周口外向型工业企业基础扎实,产品多而优,只是周口生产的优质出口产品卖的多是国内价。周口的外向型企业绝大部分在给境外的外贸公司打工。”这是阿里巴巴豫东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总经理周慧桃对周口出口企业的总体判断。

       你会知道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朝拜巾”生产基地在商水县城章华台路吗?你知道项城市的儿童充气游乐玩具可以出口吗?你知道太康的恒宝纸业、淮阳的新华食品机械、沈丘的倍尔亮烛业等在国外大受欢迎吗?但是,这些企业生产的具有国际品质的优质商品之前因为缺乏国际平台和专业人员操作,只有把产品委托给外贸公司,赚取可怜的利润,绝大部分利润都被中间商拿走了。而正常情况下,同样产品国外价格比国内价格高30%左右,国家另外还有9%至17%的出口退税。由于生产企业没有直接的国外客户,这些利润都在中间环节流失了!

       今年9月份,市商务局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市有130多家出口企业,还不包括直接委托外贸公司的企业和鹿邑县。但130多家直接出口企业中,很多都缺乏稳定的高质量国外客户和持续开发国外新客户的能力。原因是,由于缺少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和操作平台的外贸人才,企业产品外销存在“守株待兔”似的撞大运现象,企业发展充满变数和艰辛。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市的出口创汇近年来始终排在全省前列,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出口企业实力雄厚,这也是阿里巴巴选择周口的主要原因。

       “卖世界”“卖全球”,我市如何弥补短板?

       就像娶媳妇的找不到好闺女,嫁闺女的找不到好小伙,只有找媒人!而媒婆一张嘴,好歹颠倒颠!阿里巴巴国际站是一个跨境电商交易平台,可以实现工厂直接找到国外客户,客户直接找到工厂,即企业直接做出口挣外汇。这样企业的利润至少提升30%以上。不仅如此,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还可以提供生产、销售、人员培训、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融资信贷,以及报关、结汇、垫付退税等跨境电商一站式综合服务解决方案。一句话,阿里巴巴这个平台就像一个启动机,能把全链条要素启动起来。周口出口企业如果整体实现自主出口目标,效益和实力都会大大提升,全市工业经济及其带来的综合效益不可估量。不仅如此,直接外贸可以迅速提升周口的开放度和知名度,让世界直接走向周口,也能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商务部门的协调服务下,阿里巴巴豫东南跨境电商服务中心自今年7月入驻我市半年来,已为我市传统企业通过平台增加跨境电商交易额近1000万美元,新增跨境电商企业6家。科信电缆、远大锅炉、银丰塑料、项城纺织、沈丘网业等,都已经或将要通过“互联网+外贸”走向世界。电商是高端服务业已经成为共识。周口要尽快实现开放带动,当务之急是发展软实力,即培育电商氛围,加强政府引导支持,为电商发展提供土壤。专业人士坦言,目前,我市电商氛围远不如驻马店和信阳,与新乡、安阳等省辖市相比落后5年。其二,加快培养和吸引留住外贸人才。本地周口师范学院国际贸易和商务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我市很多涉外企业都需要涉外商业人才,专门负责产品外销英语平台的运营以及与国外客户的接洽、谈判。其三,企业要树立外向型经营意识,尽快融入电商国际平台,为企业发展寻找出路。

       阿里巴巴来了,平台有了,周口外向出口型企业根基雄厚,只要政府营造好跨境电商氛围,集聚留住外向型经济人才,我市传统企业的跨境电商寻梦之旅必将加快开启。

[ 责任编辑: 戚永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