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最远的距离 最近的牵挂

——县委书记罗文阁情牵白马镇贫困户纪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1-17 08:57:59 
分享到

陈见明和唐晓霞在羊棚高兴地喂羊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胡恩来

“杨平,你们局包的白马镇程庄陈见明家羊养得怎么样?脱贫没有?刘秀芝大娘家危房改造好没有?”

“罗书记您咋记恁清楚呀!去年您送给陈见明家的4只羊,有一只已经下崽了,另三只春节后下崽,加上各种帮扶,明年就可脱贫;刘秀芝大娘家的新房子也盖好了。还有,程庄的路灯也都装上了……”

这是1月6日,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周末下乡督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偶遇郸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杨平随机的一句问答。

问候精准,回答流利。体现出郸城县脱贫攻坚战线干部的责任心与执行力。

百度地图显示,程庄村距离郸城县城51公里,与安徽省交界,是郸城最偏远的村庄。1月9日,记者驱车实际行程54公里赶到白马镇程庄村采访。郸城县交通运输局驻程庄村第一书记刘守建珍藏的资料显示,罗文阁于2017年8月3日到此走访慰问贫困户,因陈见明脊椎有病不能外出,便送了4只羊;看到刘秀芝家屋子漏雨严重,叮嘱随行干部及时进行危房改造。

时隔5个月,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已经走过千家万户的罗文阁能清楚地记得最远距离的贫困户,体现了一位县领导心目中对贫困户最亲近的牵挂。

“罗书记真得记得我家呀?”陈见明的妻子唐晓霞听记者说到县委书记的牵挂,兴奋地脸上瞬间堆满笑容,忽然又热泪盈眶,憋回去了满腔的兴奋,泪花里充满了感恩。

唐晓霞不善言谈却是个非常勤快理事的农家妇女,因为丈夫脊椎有病不能干重活儿,她把院里院外扫得干干净净、屋里屋外收拾得停停当当。罗书记送来的4只羊成为她家脱贫路上最为珍贵的希望,她把羊棚清扫得一点异味儿都没有,地上铺满了豆秸,4只母羊和一只小羊羔正吃得津津有味。

陈见明今年37岁,身患脊髓瘤并压迫神经,手术风险极大,四处奔波花尽积蓄治疗无效后暂保守疗养。膝下3个孩子两个仍在上学,唐晓霞偶尔外出打零工,农忙时节还要返乡耕种4.8亩责任田,家庭贫困。

“这只小羊羔24天了,那两只母羊春节后就能下崽了。过了年我媳妇出去打工,我在家养羊,政府给俺3个低保,还有企业补助、送医送药,我们很快就能脱贫了,你帮我带个话,请罗书记放心。”陈见明接过话茬说。

罗文阁牵挂的刘秀芝住在程庄村西头,今年68岁,老伴早逝,44岁的儿子胡恩宏智力有问题,出外打工无定所,儿媳妇见生活无望离家而去,留下一双儿女由刘秀芝抚养。

“罗书记来俺家的时候,俺破房子里搁3个盆接漏雨。现在好了,各级干部都帮忙,我的两个女儿也帮衬点,三间新房子盖起来了,再也不怕屋子漏雨了。镇里、村里干部还带我到县里检查身体,还给俺孙子孙女好多学费,我太感谢罗书记了、太感谢党了。”提及罗文阁的慰问、牵挂,刘秀芝感激不尽,“说句实在话,住上新房子了,我心情好了,总感觉着身上的病都好了,天天打扫新房子,俺又品尝到一二十年前老伴活着时候的幸福味儿了。”

在程庄村,通过县交通运输局、白马镇、程庄行政村贯彻实施医疗、教育、住房、安全饮水、产业扶贫、个性扶贫等帮扶措施,村内水泥路硬化,道路两旁绿化,绘了沿街文化墙,通了自来水、通了网络,小村清新美丽、乡风文明,俨然成为郸城县东大门的美丽乡村代表。

帮助陈见明养殖脱贫致富、帮助刘秀芝住上新房,是罗文阁关心关怀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也是郸城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勠力同心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力见证。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