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美丽乡村看丁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1-24 09:09:28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光林)走进项城市丁集镇沈庄行政村,一条条村道宽阔笔直,干净整洁;一面面文化墙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新刷过墙面的小楼错落有致,美观典雅;在文化广场上健身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元旦前夕,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在项城召开。与会人员参观了丁集镇沈庄、小李庄,充分感受到了这些地方通过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焕发出来的新气象、新风貌,感受到了开展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项城市通过政府招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中标单位中国天楹公司为各镇提供环卫服务,采取户投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实现农村卫生保洁。2017年下半年以来,丁集镇共清理陈年垃圾3100余吨,治理坑塘1200多亩,全镇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90%以上。


丁集镇启动绿色走廊建设,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对辖区内所有省道、县道、乡道实施拓宽绿化,谷河实施清淤绿化,已植树4.7万棵,廊道绿化率95%以上。全镇各行政村主街道、出入口、公共活动场所实现夜晚有照明,30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全部安装平安灯;累计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新修、整修道路22条80多公里,自然村之间全部通水泥路,村庄主次干道无杂物挡道,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乡村道路网。


沈庄村保洁员张长顺说:“原来村里比较脏,现在打扫干净了,群众满意了,我干着也有劲了。”小村庄变了大模样。冬日虽寒,但在暖阳照耀下的沈庄村却如诗如画,显得更加生动可人。谈起当下的幸福生活,村民的脸上笑开了花,满口都是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称赞。


丁集镇以点带面,典型引路,整体推进,先后出现了一批先进典型:着重培育民风村风,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的“沈庄模式”;调动群众积极性,广泛参与村庄建设,迅速改变村庄面貌的“南郊村做法”;强化党建引领,开展驻村帮扶,改变户容户貌、村容村貌的“小李庄样板”。


丁集镇党委书记曹本良说,下一步要按照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要求,抓好“农村垃圾清理行动”“文明乡风提升行动”“农村绿化美化行动”三项重点工作,推进文明村、党建示范村、平安村、美丽宜居村、卫生村、产业富民示范村“六村共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