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抢抓春节有利时机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2-08 19:32:5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马治卫 通讯员 郭留艺)太康县清集镇清集村村委委员张钱磊这些日一刻也闲不住,除了完成日常工作,他积极响应太康县聚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号召,牵头成立“清集镇爱家乡志愿者协会”忙着召集清集镇在外人员为家乡贫困户献爱心。在他的带领下,清集村、皇岗、李兴营、麦营等10多个村庄的贫困户相继得到了资助。

70多岁的张老汉是受助者之一。张老汉老两口常年有病吃药,还有个患有偏瘫病的女儿跟他们一起生活,经济上有些困难。张钱磊把张老汉的家庭状况在“清集镇爱家乡志愿者协会”上公布后,大家纷纷捐款捐物,并把张老汉作为协会长期帮扶对象,张老汉一家的生活因此得到了保障。


同“清集镇爱家乡志愿者协会”一样,太康县的杨庙乡、逊母口镇也积极利用微信平台,号召在外工作人员以不同形式为家乡脱贫攻坚做贡献,得到在外人士的积极响应。清集镇、杨庙乡、逊母口镇等在外人员近日积极为家乡父老献爱心,是太康县抢抓春节有利时机,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带来的积极结果。

     

凝聚社会力量助力精准扶贫。随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政策的推进,在外奋斗的太康籍私营老板、企业家和成功人士越来越多,出于乡土情结和政策吸引,他们愿意帮扶困难老乡致富,参与社会扶贫。仅“清集镇爱家乡志愿者协会”就募集爱心资金近3万元,有效地改善了当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太康县组建的农民工返乡创业联盟、大学生回乡创业联盟,利用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已打造的舒兰家庭农场、丰之禾千亩芹菜基地等29个返乡创业示范基地扶贫先进典型,动员各方力量参与。

     

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围绕太康县委提出的政策入户率100%、政策知晓率100%、政策落实率100%、政策率公开执行100%、政策监督率100%“五个100%”的工作要求,利用春节大量外出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帮扶人员进村入户,讲解扶贫政策,发放宣传册、明白卡。县道情文化传承保护中心和县文联“文艺志愿者协会”组成宣传队,将扶贫惠民政策编成道情戏、曲艺小品、河南坠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入村演出。县文联、县书协组织20余名书法家为全县贫困户书写春联,把扶贫政策写进春联中,祝愿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县妇联组织乡村妇联主席对“两癌”筛查政策进行宣传,并印制春联4多万份,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履盖发放。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把扶贫政策宣传到了千家万户,达到了妇孺皆知,增强了广大贫困群众内生脱贫动力。

开展送春联走访慰问活动。为弘扬社会正能量,让广大困难群众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太康县积极开展“大走访、大慰问、送温暖”活动。该县四个班子领导带头对全县老党员、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历届“十行百星”获得者、太康籍“中国好人”、各级道德模范人物、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困难群众等万余名人员,逐门逐户走访慰问,送去由太康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紧跟中国共产党 奔向小康新时代”中堂和慰问物品、慰问金,起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 责任编辑:张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