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走进周口规划展览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2-23 11:36:33 
分享到

何辉


冬日的一天,我与同行者一起走进周口规划展览馆。展览馆位于文昌大道东段周口招商大厦东侧附楼,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是市委、市政府谋划建设的临时规划展览馆。


走进展览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周口市规划展览馆”八个白色美术大字,熠熠生辉。右侧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城市规划时所说的话:“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道出了城市规划的真正意义所在,耐人寻味,发人深思。左侧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十个红色瞩目字体,展示了新的发展理念。


走进二楼大厅,正对大门的是展馆的序厅,左侧和右侧张贴着周口市名片。近年来,周口市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劳动力资源大市、杂技之乡、三皇故都文化之乡、公路交通运输枢纽城市、食品制造示范基地和著名粮油棉生产基地等国家级称号以及河南省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双拥模范城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城市等省级牌子。充分体现了周口的魅力和实力。序厅的顶部造型是“三鱼聚首”图案,既是三川交汇地理环境的形象暗喻,又体现了当代周口八方来聚的人们年年有余的美好期许。此图案周口独树一帜,寓意深刻,堪称一绝。


展览馆共分三个展区,简称之为周口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周口的过去:周口是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具有6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史。太昊伏羲氏建都于此,神农氏在此播种五谷,这里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的故里,还有陈胜、吴广、谢安、谢灵运等历史名人,是李姓、陈姓、谢姓等的发源地。历史上第一个都城就在陈州,怪不得人们发出这样的感叹:一千年历史看北京,三千年历史看西安,六千年历史看周口。可见周口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被誉为“华夏先驱,九州圣迹”名不虚传。周口,历史上称周家渡口,是沙河和颍河、贾鲁河三川交汇之处,夏、商、周已有历史记载。明清时期已成为“商贾云集,桅墙林立”的中原水路交通枢纽。也有河南四大名镇之一和小武汉之美誉。这里是伏羲文化、老子文化、姓氏文化、盘古女娲文化、农耕文化、漕运文化的发源地。


周口的现在:走进今日周口展区,可以看到周口的交通优势突出,公铁水空联运,是河南省唯一通江达海的内陆城市。宁洛、大广、周商、永登、机西五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郑合高铁2019年通车,通用机场正在建设,民用机场已经选址。这里农副产品资源富饶,是河南省第一产粮大市,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这里工业发展势头迅猛,莲花味精、金丝猴食品、宋河粮液、金丹乳酸已成为知名品牌,纺织服装产业全省领先,职业工装闻名全国。这里跨越发展只争朝夕,通过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字、一个个表格,让人们领略周口“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连外通达江海”的独特魅力;让人们感受“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雄心壮志;让人们看到“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城市变美”的崭新面貌。


周口的未来:走进城市规划展区,一幅大型的沙盘呈现在面前,通过艺术化图版和多媒体展示手段,集中展示了周口中心城区的迷人风采。通过舞台灯光、LED屏幕向人们展现了周口的城市功能定位、中心城区规模、空间规划等,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周口规划详情。通过展板和区域模型,让人们畅想周口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漫步展览馆,聆听着讲说员的解说,不禁让我心潮澎湃、激动万分。我为周口的过去而骄傲,也为周口的现在而点赞,更为周口的未来而喝彩。新时代、新征程、新变化,周口的明天会更美好,周口通江达海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在这里,特意为规划展览馆开馆而赋诗一首:


招商大厦添新景,


规划展馆贵宾迎。


市长观后连称赞,


前程似锦方向明。


齐心协力创奇迹,


上下统筹大事成。


回顾过去展未来,


周口振兴靠引领。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