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贫困户编演节目谢党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1 09:27:24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猛 通讯员 彭世繁)2月27日,在西华县艾岗乡举办的第七届民间文艺节目大赛现场,记者亲眼观看了贫困户裴爱莲编演的快板《感党恩跟党走》、《扇子舞.十谢共产党》。节目歌颂党的好领导,宣传党的好政策,“群众谢党恩、听党的话、跟党走”是发至贫困户心中的肺腑之言,表达了亿万群众的心声。

    裴爱莲是艾岗乡苏桥村贫困户,今年68岁。12年前她丈夫得病医治无效,早早离开了人世,她带着孩子艰苦度日,加上丈夫治病花费多、欠债多,生活一直十分贫困。精准扶贫一开始,裴爱莲家就被乡、村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裴爱莲享受到了低保、老年补贴等国家优惠政策。谁知“屋漏偏遇连阴雨”。2017年7月,裴爱莲在外打工、年仅30多岁的儿子,得急病从外地送到家就去世了。这对本来贫困的家庭,不仅是雪上加霜,而且是灭顶之灾。裴爱莲的儿媳见日子难熬,致富无望,就撇下老人和两个孩子另嫁他乡。在危难时刻,乡村干部来了,扶贫工作队来了,慰问安抚,送来了米面油和慰问金。裴爱莲的孙子、孙女,分别在高中、初中读书,乡村为他俩办理低保、贫困学生手续,及时享受优惠政策,还与相关学校协商减免学习费、生活费。裴爱莲一家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党的优惠政策,体会到了党和政府关心爱护的温暖。

    裴爱莲性情开朗,热爱民间文艺节目,能歌善舞,善编会演。去年7月,裴爱莲为儿子办完丧事没几天,心情万分悲痛,乡里通知她参加文艺巡回演出,她二话没说,自带音响,在全乡巡回演出3天,演遍了22个行政村。春节前夕,乡村干部邀请裴爱莲编演文艺节目,参加全乡民间文艺节目大赛。她仍没有从痛失儿子的悲痛中解脱出来,但听说要举办歌颂党、歌颂扶贫的文艺节目,她还是忍着悲痛同意了。有人不解的说裴爱莲,儿子死媳妇嫁,哪还有心唱唱、蹦蹦、跳跳。裴爱莲却说:“在我为失去儿子痛苦时,也要想到党的关怀照顾,在为失去儿子痛哭时,也要为歌颂党、歌颂扶贫欢笑。”

    裴爱莲编写了快板《感党恩跟党走》、《扇子舞.十谢共产党》。她在《感党恩跟党走》中写道:竹板打连天响,唱唱咱们的共产党。树有根水有源,想起了1921年。春雷一声震天响,成立了中国共产党。96年风和雨,她把红旗高高举。共产党政策好,给钱给物搞扶贫。谁家贫多关爱,不让一户掉下来。跟党走好处多,家家户户有吃喝。跟党走心不动,实现我们中国梦。中国梦优势多,忧愁解除喜事多。一心一意跟着党,家家户户奔小康。党英明政策广,祖祖辈辈把福享……。

    裴爱莲不但编写了节目,而且直接参加两个节目的排练和演出。在排演《扇子舞.十谢共产党》时,演员不足,裴爱莲还把她在外打工的女儿叫回来,参加排练和演出。裴爱莲编演的节目,不仅参加了全乡民间文艺节目大赛,而且多次在全乡巡回演出,社会效果明显,干群反映极好。

[ 责任编辑:刘伟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