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扶沟县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用志愿服务书写雷锋精神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7 21:36:39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谢永静)在省委宣传部日前公布的第三批河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名单中,我市有两家单位榜上有名,扶沟县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便是其中之一。3月5日,第55个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记者走进汴岗镇便民服务中心,零距离感受雷锋精神如何在这里开花结果。

宽敞明亮的大厅内,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忙而不乱、紧张有序的场景。一位中年男子正在民政窗口前办事,工作人员热情解答他的问题;表格不会填写时,耐心地为其一一指点。几分钟后,男子事情办完走出了中心。经询问得知,他叫段银川,是水泉村的会计,今天来此是为村里两位年满60岁的老人申领社会养老保险的。“到这里办事确实很方便,一个窗口跑一趟几分钟时间就办妥了,而且工作人员也特别热情!”看得出来,段银川今天的事办得十分满意。

该便民服务中心距开业已经有10个年头,10年来,工作人员紧紧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以“依法行政、办事高效、服务优良、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实行“集中办公、公开办事、规范操作、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建立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的服务机制,办事项目全部实行规范化服务,热情服务前来办事的群众,业务工作成绩斐然。“我们就是镇党委、政府的脸面,如果群众办事不满意,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民政窗口工作人员严俊青对记者说。

中心工作人员除了在本职工作中履职尽责、热情服务办事群众外,还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常年坚持开展“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等学雷锋系列活动。他们走进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洗头、剪指甲,陪他们唠家常,端上热腾腾的饺子,慰藉老人们孤寂的心,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他们来到留守儿童的身边,谈心,做游戏,辅导学习,送上书包、书籍和文具,让远离父母的孩子也能体会到家长般的关爱;他们走进贫困户的家中,宣传讲解扶贫政策,联系县人社局和相关企业把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办到了村子里,组织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到村子里为群众检查身体、赠送药品,把健康和关怀送到群众身边。

耿家村王长山老人的生活甚至命运因他们而改变。儿子和媳妇发生口角后,儿子服毒自尽,媳妇离家出走,把3个孩子甩给了他。一个老人3个娃,这日子该咋过?正当王长山无所适从时,志愿者们为他送来了捐助的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走“绿色通道”将全家4口人都纳入了低保,还隔三岔五地来他家帮着做饭、收拾卫生、辅导孩子学习……“没有他们,我真不知道该咋活!”王长山提起志愿者服务队就感动不已。

“我们是国家的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是本分,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帮助群众也是本分!”严俊青说。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