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美丽乡村之花遍地开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8 09:58:32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徐松) 郸城县以“两建三扶四评”为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深化脱贫攻坚,在深化脱贫攻坚中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渐渐强起来、农民渐渐富起来、农村渐渐美起来,催生了全县美丽乡村之花遍地开放。

3月7日,小雨淅沥,记者来到了郸城县巴集乡程楼村。该村是在“两建三扶四评”实施之后,从一个基层组织软弱、村容破旧、人心涣散的落后村,摇身变成了一个清新幽雅、清秀俊美的美丽乡村。

“连党员都外出打工常年不回家,村支部何来带头作用?是‘两建三扶四评’让农村看到了发展希望。”程楼村党支部书记钱杰对记者说道,“两建三扶四评”活动,即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扶志、扶能、扶业,评孝老爱亲户、评脱贫致富户、评诚信守法户、评乡村清洁户,以此带动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郸城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吕振龙作为县委派驻巴集乡的包乡干部,成为了程楼村的“村长”。这个来头很大的“吕村长”不仅为程楼村带来了发展机遇,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吕振龙说,程楼村首先凝聚党员一条心,基层组织强起来;绘就建设美丽乡村的蓝图,把小村规划得漂漂亮亮,让村民看到希望。精准定位全村群众的劳动能力、文化水平、年龄差别等元素,通过县人社局、教体局、残联、妇联、农业局等多部门的培训途径,提高农民技术水平,同时对农民扶志、扶能、扶业,宜工则工,就近安排到钱杰招商引资的名扬帽业工作;宜农则农,通过土地流转之后,返聘农民到广惠农业种植合作社打工;宜种则种,学会农业技术的农民,就自己当个农村合作社小老板带动大家致富。通过相互推荐、大家参评,“四评”先进户成为农民心中的榜样,披红戴花的表彰会激励农民精气神大增。

按照村党支部绘就的发展蓝图,大家从清洁家园开始行动,把村里的4个垃圾坑塘变了样:一处深挖变成了鱼塘,成为程楼村一景;一处变成了村中心文化广场,成为父老乡亲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另外两处则分别由村里的名扬帽业、广惠农业捐建,变成了花团锦簇的“绿博园”,村民称之为程楼的“御花园”。

与程楼村不同,巴集乡段寨村利用“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金字招牌,建成了古色古香的美丽乡村;胡集乡郝寺村通过“空心村”整治整村搬迁集体规划,建成了“别墅”鳞次栉比的美丽乡村;宁平镇竹园村全民动手建美丽家园,俨然成为一个在田野上成长起来的“城市社区”;李楼乡李小楼村是“培养一个大学生,挖掉一个穷根子”的先进村,该村本科以上大学生130多人,如今的李小楼“穷根子”不再有,变成了大街小巷硬化、一路两旁绿化、全村亮化、墙体美化的美丽乡村。①2  

[ 责任编辑:王笑含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