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娘上阵村民助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鹿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08 10:43:10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李瑞才文 /通讯员胡洪涛 张秀梅图)近日,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发生了一件稀罕事。新婚夫妇王艳奇和樊梦瑶没顾得上脱去婚服,就匆匆走出家门,急急慌慌地跑到村头小游园里。他们去干什么?原来,他们急着去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亲手在村头游园内栽下一棵磨盘花树,见证他们的爱情,并为共建美丽宜居乡村添砖加瓦。

“结婚不到四天,小两口就来村头游园义务劳动三天,结婚当天下午,新郎新娘来不及卸妆,穿着婚服就来参加义务劳动了,这俩孩子真懂事……”王屯村村支书王建力告诉记者,自2015年来,村“两委”向全体村民发出倡议,“树新风破陋习,努力把王屯村建成全省的文明村。”村民们不仅制定了村规民约,还选举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从自身做起,破除陋习、节俭办事、着力提高文化素质、道德素质和文明水平。村里的年轻人也私下约定,新婚期间,夫妻二人要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主动打扫村里的卫生,或在村文化广场栽植绿化树。“新人共同植树既美化了村里的环境,又见证了他们的爱情。愿他们的爱情之树常青、爱情之花常开。”

不仅是高集乡,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开展以来,鹿邑县各地迅速掀起了共建美丽宜居乡村热潮。3月6日,唐集乡大宋村积极组织群众开展义务清洁家园行动,全村当天共出动300多村民和200多名学生,全村环境面貌实现较大改观。“乡里和村里这么多党员干部带头打扫卫生,不怕脏,不怕累,给我们老百姓作出了表率,我们村民自觉参加清扫义务劳动,要让村里更干净、更美丽宜居!”71岁的村民宋大爷高兴地说。

村民李红潮家住辛集镇大李楼村,在鹿邑做挖掘机生意,受道德公益志愿者刘想(妻子)的影响,决定利用一天时间为妻子的老家唐集乡大宋村义务平整土地和清除垃圾,“每天少挣一千多元,但为家乡文明村建设作点贡献值得!”刘想说:“道德公益志愿者、四通镇姚楼石化加油站老板李晓琳听说新农村家园清理活动后,捐出525元爱心柴油,春节前得到大家帮助帮忙售枣的宋艳通过微信向村里转来400元捐款。”大宋学校200多名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用实际行动学雷锋。

“村民自觉参加义务劳动,爱心人士自愿帮助新农村建设,我们有信心把唐集建设成美丽家园。”看着热火朝天的义务劳动场面,唐集乡宣传委员、副乡长秦艳秋对美丽宜居家园前景充满了期待。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