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妈妈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3-08 15:50:09 
分享到

昨晚到家时,已经过六点了,正准备烧水泡杯面吃,结果打开冰箱就发现妈妈送来的净菜——真的是净菜:黄瓜包在软膜里,菊花叶全都摘到最细嫩的茎叶,一条肥嘟嘟的鲫鱼,刮过鳞片,内脏也除干净了,洗得一点血水都不渗,连葱姜都配好了。如常的,在水池边的留言板上找到她附的纸条,结合实物,佐以春秋笔法,微言大义,将烹饪方法娓娓道来。总有一天,我会把妈妈的菜谱集成册,就叫《懒人菜》!

妈妈做的菜,基本上是苏帮菜的口味,就像江南的山水一样中庸——山不在高,水不在深,树不在大,菜不在厚味。且不说技术高低,就是在食品的新鲜半径上,她离新鲜源比我近的多,我都是买超市的净菜——枝节粗大,菜色陈旧,她都是去批发市场买,她买的黄瓜还顶着小黄花呢,再说形制上,自新鲜以至腌腊酱糟,她是无不具备。

除去烹饪手法的多样,曲尽其能,物求其美——我妈是能为一道菜花上若干天时间准备前期工作的,比如我们过年时吃的那道暖锅,是好几道半成品叠加在一起,海参要提前几天发好,蛋饺她嫌外卖的不干净,都要连夜现做。形制上的优势且不说,就是“摘之务鲜,洗之勿净”,最基本的技术环节,我也处理不好。我是典型的懒人洗菜法,浸没水中,左右数漉,水淋淋的就扔进油锅里了。结果菜被水气压制,色香都打折扣了。

我站在冰箱边,看着看着就兀自笑起来了,我和我妈,大概是性格反差最大的一对母女了。我从不做三个程序以上的菜,这个反作用力,让我走到了离她最远的那个犄角,变成了这样精神化的人。最庆幸的是,虽然我们不说,但是我们仍然彼此相爱,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事,就是做妈妈的女儿。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