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记西华县卫计委驻聂堆镇何那村第一书记刘发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3-26 10:40:13 
分享到

2012年至今,西华县卫计委干部刘发庆两度驻村任第一书记。在历时25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使命,不忘党的嘱托,走村串户摸实情,集思广益想办法,多方奔走找路子,为特困家庭送去温暖,在群众中树立了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大家亲切的称呼他为“老刘”。 

带着初心,把党的牵挂送到农民的心坎,把扶贫政策落实到每一个农户。2012年,刘发庆带着对农村的眷恋、对父老乡亲那份不曾淡忘的感激和领导的信任,到聂堆镇思都岗行政村任第一书记。面对脱贫攻坚的形势与任务,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比天还大。为尽快进入角色,刘发庆把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工作的突破口。于是,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村民家中、病人床前,只要有思都岗行政村群众的地方,不管多远,他都要去看看聊聊,绝不漏一家一户。这中间见不到人是常事,吃闭门羹、听冷言冷语也毫不稀罕,但他没有泄劲。刘发庆说:“世上没有暖不热的石头,只有走近群众,才能知道他们的真正需要和真实想法,才能在第一时间急群众之急,解群众所需。”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村人都知道村里来了个“刘书记”,并且知道他喜欢在田间地头讲政策,在院里院外拉家常,很快刘发庆成了群众无话不谈的号朋友。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服务用真心,为群众办事出真力。2016年,刘发庆受领导委派,前往聂堆镇何那行政村人第一书记。何那行政村牛那自然村地势低洼,每遇下雨,街中到处是积水烂泥,不用说老人小孩出行难,就连成年人也时常摔跤,更不用说办个红白喜事,群众自然意见很大。身为第一书记,刘发庆和村两委一班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两委会上,刘发庆说:啥是群众利益和群众需要,一个村庄、几百口人出行难不就是群众最大的利益和最迫切的需要吗?上级派我们来不就是为群众解决困难的吗。于是,他拿着所拍照片和录像,带着开座谈会的录音,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跑,一遍又一遍地放录音和录像,一次又一次地争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相关单位的领导与负责同志给了刘发庆最大的支持,优先为何那行政村安排了建设项目,帮村里修建了下水道,硬化了道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何那村群众从此告别了出行难、走黑路;同时,又帮助村里打机井、整修村室、建文化广场,添置垃圾桶,组建清洁队,组织成立了农村经济合作社。在立足农民自我发展的同时,刘发庆还利用自己同学多的优势,多次到郑州三权汽车用品公司联系,在何那行政村建立扶贫车间。在不懈努力下,郑州三权汽车用品公司于2017年10月在何那村注册成立了公司。投产后雇用本村工人多达50余名,月工资都在3000元以上,实现了企业、村委、村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在处理家长里短的纠纷中,弘扬传统文化,让群众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同时,找到精神文化的归属感。2017年,刘发庆处理了两起因赡养老人引起的纠纷。现年93岁、有62年党龄的村民牛振勇,膝下有四个子女。多年来,因家庭琐事,子女间长期矛盾重重,致使老人的赡养问题没有保障,亲戚邻居、镇村干部多次调解都收效甚微。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发庆带领帮扶队员和村干部多次到牛振勇家中走访,分析产生家庭不和的原因,并主持召开牛振勇家庭成员会议,给她们讲法律,谈孝道,循循善诱,不厌其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牛振勇的子女们重归于好,争相赡养老人。事后,牛振勇携全家特意为我们送了一面“党的好干部,群众贴心人”的锦旗送给刘发庆。

26岁的薛小辉高位截瘫,妻子长年不在家,他对生活失去信心,一度产生自杀念头。刘发庆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上门为其办理相关手续,帮他开了家网店,让他重新扬起了生活的风帆。刘发庆经常到薛小辉家为他擦身子、换尿垫。由于经常卧床不起,薛小辉得了痤疮,刘发庆就托人从外地给他买来坐疮药,薛小辉感激地说:“虽然你不是我的亲生父母,就像我的亲生父母一样。”

贫苦户薛书德患食道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薛书德要求见刘发庆一面。那时正值中午十二点半,接到电话,刘发庆立即放下手中的碗筷赶往亿元病房,看到浑身插满管子的薛书德,他忍不住流下了泪。病床上,薛书德用微弱的声音对刘发庆说:“我家没啥亲戚,我走后把儿子托付给你了,希望你能帮俺儿子成个家,俺来生再报答你。”如今,刘发庆做到了,他帮薛书德的儿子找到了媳妇,并定了亲。

在何那村,村民见带队带队到刘发庆问的第一句话都是“回来了?”驻村工作既苦又累更难,有时还难免受些委屈,但一句“回来了”让刘发庆浑身上下暖融融的,因为村民们早已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刘发庆说:“每每想到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生我养我的父老乡亲做些实事,解决些困难,被他们当成亲人、恩人,我都倍加珍惜驻村以来所经历的点点滴滴,把这当成一生最宝贵的财富。”爱洒驻村路情暖千家心,这就是一个普通驻村干部的幸福和初心!(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高洪驰)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