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平店乡兴修农田水利保丰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01 11:23:07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付永奇通讯员赵永昌)在春意盎然、鸟语花香的美好季节,商水县平店乡的沟渠河畔、乡间路旁,一台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沟河清淤,一辆辆铲车正在推土整理路肩;田间地头、沟坡上下,三五成群的民工正在挥锹铲土、清理杂物、疏通沟渠、拆除路坝,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场面。


商水县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平店乡是传统农业大乡,是该县粮食生产核心区,全乡有62660口人,60130亩耕地,盛产优质小麦、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和瓜菜、烟叶、棉花、油料等经济作物。该乡地势平坦低洼,土壤肥沃,境内有清水河、漕河、三里之河、孙洼沟、牛王寺沟五大水系,干支渠较多。为进一步改变农业靠天吃饭历史,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今年3月以来,平店乡党委、乡政府精心组织、认真实施,迅速掀起了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全乡出动劳力2.7万人次,投资达320多万元,出动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90多台次,清理垃圾40多吨,动土方23.6万立方米,共清淤沟渠、整修道路24条长54公里,整坡面积26.6万平方米,清理淤积严重的河道1.6公里,树木涂白3.5万多棵,农田水利一二三期工程全部竣工,解决了排涝抗旱难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在焦黄公路建设工地现场,该乡党委副书记、代乡长吴国锋告诉记者,今年全乡春季农田水利建设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及早谋划,不等不靠,确定春季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任务,制定方案,签订责任状,落实具体任务。二是认真测量规划设计,确定一期14公里精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观摩路线,二期9.8公里辅助路线,三期11.3公里自选路线。三是全民动员,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攻坚硬仗,男女老少齐参与,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四是突出重点,本着纵横贯通,旱能浇、涝能排的建设目标,达到“路肩平、沟坡平、沟底平,路肩两条线直、沟口两条线直、沟底两条线直”的“三平六直”的标准。五是加强督查、观摩,按照“工程大小、人员多少”等原则给予资金奖补,调动各村工作积极性、加快工程进度。


近年来,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增多,种粮有耕地保护补贴,有粮种补贴、肥料补贴,国家免费打井发放喷灌机械,这对平店乡农业生产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开展,使农业旱涝保收,农民种地有了信心。现在我们的无公害蔬菜已发展到1000多亩,有200多个贫困户参与合作,入股分红,政策支持是我们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在所在!”该乡周王村在京创业返乡人士、鑫园合作社理事长王争林在王桥乡村道旁农田小利建设现场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是三农重中之重,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今后我们将加大建设力度,力争实现全乡田成方、路平整、林成形、渠畅通的建设目标,打通乡村振兴的农业命脉,筑牢乡村振兴的根基,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更大的便利,让乡村振兴战略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生活。”平店乡党委书记陈静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