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种蔬菜发“羊”财 周口中院精准扶贫妙招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4-17 15:34:36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慧洋 陈永团 通讯员 李书永)“周书记,回俺家吃饭吧!多谢周口中院的亲人,现在俺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4月17日,在郸城县胡集乡大任行政村新修的广场上,村民丁法堂笑着对周口中院驻村第一书记周从威说。

郸城县胡集乡大任庄行政村是典型的国家级贫困村,村民丁法堂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原本,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自己还掌握一门养殖技术,家庭幸福美满。自从大儿子被查出患病后,丁法堂家的天“塌”了。为了给儿子治病,丁法堂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欠了许多外债。但他的努力并没有留住儿子的性命,小儿子在外出打工时又出了意外被逮捕入狱,家中的小女儿面临着辍学的命运。就在这时,丁法堂家来了“新亲戚”,周口中院驻村工作组得知丁法堂家的情况后,主动给他家送来了5母1公6只羊,并鼓励他要坚强,用自己的技术重新富起来。两年时间过去了,丁法堂家的6只羊已经变成了20余只,日子越过越红火。

丁磊是村里的“名人”,他和另一位合伙人在周口中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流转了村里的400余亩地,种起了娃娃菜、西芹等蔬菜,这些蔬菜远销到北京、武汉等地,每年直接经济收入达上百万元。凭借着能吃苦、肯拼搏的精神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丁磊成为了村民中的“致富带头人”。村民们通过出租土地得到了租金收益,同时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通过为丁磊等种植户打零,获取相应的报酬。

据了解,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自2015年8月开始对大任庄行政村开展帮扶工作后,首先拿出资金12万元,对该村村室进行修缮,并对村室院内的地面进行了硬化,盖起4间文化活动室,为该村安装太阳能路灯70盏,打水井32眼,修道路近6公里,修建水冲式公厕一间,3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一处,并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台、健身器材等设备,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积极向上级党委和扶贫办争取扶贫资金近50万元,建设500多平方米扶贫车间一处,邀请村外出成功企业人士回村投资,目前已签订扶贫车间租赁合同。另外又争取资金65万多元,投资建设工程总装机容量102.6kWp光伏发电项目一处,计划在2018年4月底完工,光伏发电项目与国家电网合并,所发的电量预计以0.85元/千瓦时的价格卖给国家,从而实现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


[ 责任编辑:李鹤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