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检察院:编印工作手册 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17 17:37:35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牛勇威 陈永团 通讯员 屈琳琳)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西华县检察院结合扫黑除恶工作实际,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了《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工作手册》,为司法人员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提供了便利。

该《手册》内容涵盖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恶悉势力的概念及认定标准、涉黑恶常见犯罪证据指引以及相关法律、司法解释、规规定等内容,助力扫黑除恶斗争,起到四点作用:一是了解黑恶势力犯罪的概念内涵,严格把握认定标准,准确界定黑恶势力犯罪。二是全面掌握犯罪形态、类别和量刑的相关规定,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分化瓦解黑恶势力犯罪分子。三是通过适用证据索引,增强收集固定证据的目的性、计划性和全面性,确保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把把案件办成铁案,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四是明确涉案财产处置规定,依法及时查封冻结,综合运用追缴、没收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

同时,该《手册》还对办理涉黑恶犯罪中易混淆罪名作了比较分析,对常见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进行了附录,有效提高了司法人员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的工作效率,受到了一线办案干警的普遍欢迎。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