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安徽老妪心中的老子情结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中华龙都网 2018-05-20 14:45:12 
分享到

中华龙都网讯(周口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瑞才 通讯员 闫子英)“与老子文化结缘,是我一生的荣幸,我现在也算是半个鹿邑人了。” 5月18日早晨6时许,记者在鹿邑明道宫景区“众妙之门”牌坊前见到鹿邑“道德公益”诵经队的王厚英老人。自2015年来到老子故里,她便加入到宣传弘扬老子文化的大军中来,三年多来,王厚英热心公益、助人为乐,成为鹿邑“道德公益”诵经队成员,每天生活的很充实。

王厚英原是安徽省来安县服装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今年已76岁,1997年退休后因身体虚弱多病,开始在本省各地寺院烧香拜佛,先后接触到一些佛教经典,如《大藏经》《金刚经》《罗密多必经》等。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老子的《道德经》,方知鹿邑才是道教之源。老子的《道德经》更是博大精深,遂决定专程来老子诞生地朝拜老子,诵经弘道。

王厚英小时候家穷,兄妹多,没有机会上学,不认识多少字,诵读弄通《道德经》内容比较困难。但她知难而进,每天总是早晚坚持在明道宫前坚持读经一个半小时,碰到不识的字就不厌其烦地向游客与路人求教。后来她有幸参加了鹿邑“道德公益”成立的诵经队。在队友们的帮助下,王厚英老人现已能顺畅地阅读背诵《道德经》81章,学习弘扬老子文化在改变她精神面貌与人生境界的同时,也强健了她的体魄,20多年前就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她,经过多年诵经弘道,调整心态,病症都不治而愈了。她说:“通过诵经她懂得了人生应学会取舍,像水那样利万物而不争。是老子的《道德经》改变了自己。”

王厚英现在每月有2000多元的退休工资,按理说老伴已不在,子女早成家的她在经济上应该还算充裕,但她却节衣缩食,把个人的日常消费控制在300元左右,平时舍不得多花一分钱,三年来她自费购买了1000多本《道德经》免费送给有学习意向的香客、学生、游人,同时她还自费学习火疗,免费为周边人诊疗……

谈到老子故里之争,王厚英选择的是“向理不向亲”,她说:“老子是一代伟人,一生也可能去过很多地方或留下一些传说和遗迹,但要不顾事实,去执意争老子的出生地,实在是无聊可笑,抛开历史记载不说,仅就景区内地下出土的唐宋皇帝祭祀时留下的石碑石刻,其他地方有吗?老子是鹿邑人这是不争的事实。”

问到今后的打算,王厚英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今后仍会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多帮助别人,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时我还要继续诵经弘道、宣传老子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让更多人身心受益。”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