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阳城双黄鸭蛋

■司新国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7-04 10:53:26 
分享到

阳城双黄鸭蛋

阳城双黄鸭蛋

几年前去南京出差,应朋友之邀在高邮停了一天,晚上朋友在当地一家颇有名气的饭店为我们接风洗尘。那天朋友盛情款待,其中,“金裹银装”和“璧合珠联”因是高邮十大名菜,至今难以忘怀。所谓“金裹银装”实则是当地盛产的一种金丝鱼,又称昂嗤鱼。制作时取其腮边两块加入调料热炒,一面金黄、一面洁白,金体玉身、鲜嫩无比。而“璧合珠联”端上来才知道,原来不过是我们阳城也有的双黄鸭蛋而已。

现在人们提起高邮,最先想到的恐怕就是高邮咸鸭蛋。高邮咸鸭蛋固然早有名气,但大有名气还是要归功于汪曾祺先生的一篇散文。汪曾祺是高邮人,自然对家乡一草一木感情极深。先生在《端午的鸭蛋》里写道:“高邮的咸鸭蛋,确实是好。我走过的地方不少,所食鸭蛋多矣,但和我家乡的完全不能相比!曾经沧海难为水,他乡咸鸭蛋,我实在瞧不上。”先生的直白是满满的家乡情结,还有留在舌尖上的儿时记忆。记得那天我对朋友说:“可惜呀,实在可惜!”朋友惊问:“何以可惜?”我就即席背诵了先生这段文字,然后对朋友说:“可惜先生没去过我们阳城,若去过阳城,尝尝阳城双黄咸鸭蛋,先生也许会写成‘他乡咸鸭蛋,除去阳城咸鸭蛋外,我实在瞧不上’。”言毕,主客相视大笑,连碰三杯。朋友说:“有机会去阳城,一定要尝尝阳城咸鸭蛋!”

高邮有众多河流湖泊,而阳城有一条河叫汾河。汾河发源于郾城召陵岗罗鼓泊,从西向东穿过谭庄、巴村、舒庄、姚集等地逶迤而去。阳城境内汾河河床不宽、堤岸不高,河流有曲有直、有深有浅。这里春天两岸小草青青、麦田碧绿;夏日蛙鸣蝉噪、绿树成荫;进入秋天,树叶儿由青转黄,飒风过处,树叶如彩蝶飞舞,两岸玉米金黄;到了冬天,北风吹着口哨、挟着漫天大雪纷纷扬扬飘落下来,给两岸麦苗盖上一层厚厚的棉被。

就是这样一条河,有着大自然的特殊眷顾。只有在阳城境内巴村、舒庄、姚集等附近20余里的汾河河床上养的鸭子,才会产出双黄蛋,尤其以其中流经舒庄爬河村和巴村段所产的最有名气,2015年舒庄双黄鸭蛋被县政府授予“十大特色农副产品”称号。其他地方也许同样有产双黄蛋的鸭子,但只能是个别而已。有人说,鸭子能产双黄蛋得益于汾河的良好水质。这里水草茂盛、藻类丛生,水里的小鱼小虾等,给鸭子提供了最可口、最丰盛、最有营养的“活食”。但是上游和下游的鸭子怎么就不能大量产双黄蛋呢?真是难以解释。

记得小时候,我家也喂过几只鸭子,它们生长在家门口不远处的坑塘里。城里人叫鸭子,乡下人叫“扁嘴子”。鸭子小时候极可爱,黄黄的羽毛、毛茸茸的,鼻孔在扁扁的嘴上的,两只乌黑的眼睛像两颗晶莹剔透的宝石,在脑袋两侧滴溜溜转动,脚趾间有一层薄薄的脚蹼,犹如小扇子。鸭子们习惯结伴而行,一起嬉水、一起潜水觅食。坑塘毕竟不比河流,水草虫鱼少。所以家中的鸭子无论如何努力,也没有下过双黄蛋。俗话说“狗记路、猫记家,小孩儿记他姥娘家”,其实鸭子同样有灵性,也记家。早上鸭子一摇三晃、憨态可掬、不慌不忙、四平八稳迈着方步如饱学大儒的样子走向坑塘,一见水矜持全失,“扑通、扑通”跳下去,利索得很,时而钻入水下叼起小鱼,时而游来游去,时而互相追逐嬉戏。

鸭子贪吃,吃饱玩累了就会找个僻静处休息,或耷拉着脑袋、或把头别在翅膀里、或用嘴梳理着羽毛、或一只脚站着玩“金鸡独立”。太阳落山,该上宿(回家上窝)了,鸭子回家路上遇到行人会放慢步子,很有秩序,嘎嘎叫着像是在道“晚安”,各回各家,决不会走错门。有时它们也会如调皮的小孩子,天落黑还迟迟不归。姨娘就会站在坑沿,拖着长腔喊:“啊哩哩哩……”鸭子听到呼叫,就急急忙忙上岸,扑扑棱棱拍打双翅,抖落身上的水,似乎有点内疚,嘎嘎叫着跟在姨娘身后回去。姨娘为我们操劳一生早已作古,至今吃鸭蛋,还会想起她“啊哩哩哩……”的声音。

据专家说,双黄蛋是两个卵细胞同时成熟,并一起脱离滤泡被纳入输卵管,在输卵管依次被蛋白、売膜和蛋壳等物质包裹而形成的。鸭子产双黄蛋的几率仅为3%,营养价值比单黄蛋高出很多。物以稀为贵,其实双黄蛋并非“以稀为贵”,而是贵在它富含卵磷蛋白、磷脂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硫、钙、钾、钠、镁、铁等多种矿物质,还有人体必需的各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对幼儿、老人、孕产妇大有裨益。所以,双黄鸭蛋的价格要比普通鸭蛋高出好多。

阳城双黄鸭蛋较之高邮,有过之而无不及。阳城鸭品种优、体质壮、适应性强,找到理想觅食区域,如行军布阵般散开,一个“猛子”扎下去,再浮出水面已是几十米距离,吃的都是“活食”。所以,这里的鸭子产双黄蛋几率高,鸭蛋个头大、蛋黄也大,甚至偶尔会有三个蛋黄的。蛋清晶莹剔透、温润如玉,蛋黄色泽金黄、沙酥流油。我国民俗将双黄蛋视为可以给人带来吉祥的“献瑞”食品,查《禽卵拾趣》卷三可见“唐女皇武则天喜食双黄鸭蛋,年当夏秋,必遣侍臣来氵殷 征募,应者抵其税负,岁岁皆然”。这里的“氵殷 ”即今日商水,宋避讳改为阳城之地。明洪武年间,太祖朱元璋之后马氏,亦几番在金陵遣御厨来阳城,挑选采办双黄鸭蛋以饱口腹之欲。 一直到清朝,都是地方官吏向皇帝邀宠的贡品。

阳城双黄鸭蛋制作粗放,吃着方便。一般先用清水将鸭蛋洗干净晾干待用,把盐倒入开水中稀释、冷却后加黄胶泥或黑淤泥和成糊状;再把鸭蛋裹上泥逐个放入缸中盖好,也有用草木灰加少量白酒或干脆用盐水腌制的。40天左右即可取出,洗去泥巴,放入水中煮而食之。

每年到了麦收大忙时节,一般农家顾不上做菜,就蒸上一锅馍,煮几个平时舍不得吃的咸鸭蛋。鸭蛋并不去壳,磕破一端,用筷子挖着“就”(伴随着)馍吃。等馍下肚,鸭蛋吃得净光只剩下个空壳子。蛋清嫩嫩的,蛋黄红红的、沙沙的、有油溢出、奇香诱人。若有客来,煮几个咸鸭蛋,不剥壳,用刀一切两瓣或四瓣,七八个鸭蛋即可装满一大盘子。都说淡青色鸭蛋好吃,我看未必。蛋壳淡青也好、白亮也罢,吃起来并没觉出味道有什么差异。真喝酒人,不用七荤八素,有这样一盘阳城双黄蛋足矣!一口小酒,酒是辣的,一口鸭蛋,黄是香的,何等惬意。半斤七八两酒下去,只觉得口福和幸福原来是如此接近。

用咸鸭蛋做菜,稍微复杂一些就应该首推阳城“蟹黄豆腐”了。豆腐切成小块备用,咸鸭蛋三个煮熟剥壳只留蛋黄,蛋黄放入碗中加少许油用勺子碾碎。锅烧热倒入适量阳城小磨香油,调到小火倒入蛋黄碎慢慢炒开。加入半碗清水调到到中火,加入盐、鸡精、料酒炒匀,然后改大火下入豆腐煮一分钟左右,淀粉勾芡收汁即可。豆腐白、蛋黄红,咸中带鲜、别具风味。将鲍翅海参做成美味是技艺,而能将咸鸭蛋与家常豆腐做成叫人垂涎欲滴的极品,才是本事哩。

高邮鸭蛋,尤其是双黄鸭蛋早负盛名。反倒是阳城双黄鸭蛋却因缺乏规模养殖、缺乏宣传,却未走出周口、走出河南。好在现在许多人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准备扩大规模、开拓市场呢。好了,啥都不说了,弄盘阳城双黄咸鸭蛋吃吃去。  

[ 责任编辑:李欣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