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500多名脱贫尖兵学带贫致富秘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5 20:00:12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文/图

7月25日下午,郸城县人社局举办全县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全县所有贫困村500余名脱贫尖兵参加培训。中共周口市委党校纪委书记、教授高鹏和郸城县高级农艺师袁文先,分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问题与对策》和《高温下的农作物管理》为题,讲述如何全面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在动力,如何提升贫困户农业生产水平等。

高鹏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实的事例,从乡村振兴战略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措施、实施步骤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述,特别围绕“乡贤”一词,针对乡村创业者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带贫致富进行了理论思想的引导,鼓励已经脱贫致富者要带动贫困户解放思想、开拓眼界、创新路径,激发内在动力,靠自己的力量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庄稼人,一点就透。”袁文先从高温秋作物抗旱能力,适时灌溉,高温下的农作物疾病防治等方面,讲述了农业知识,大家受益匪浅。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小康路上绝不能落下一个人,我们要帮助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 。”郸城县汲水乡卢岭村新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海龙听到培训后感慨万千。张海龙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大棚果蔬、艾草等,目前带动170多人走上致富路。他表示,认真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小康的精神之后,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将发动合作社成员以多种形式更加努力地帮助贫困户。

同是来自汲水乡杨古寺村的55岁于兰荣刚刚甩掉贫困户的帽子。她的创业动力来自2017年底县委书记罗文阁的一次偶然家访。2017年12月份,罗文阁走访全县贫困村时随机抽访贫困户来到了于兰荣家中,看到于兰荣有一手做猫头鞋、女士仿古布鞋、婴儿棉衣的手艺,而且做得很精致,罗文阁就鼓励她这是即将失传的民间手工艺品,要把这个手艺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于兰荣当场赠给罗文阁两双精致的鞋子,罗文阁支付500元钱,对其表示鼓励。自此以后,于兰荣开始批量制作猫头鞋和婴儿棉衣,由于于兰荣使用的都是纯棉料和优质棉花,利于婴儿健康,自然销路不愁,三乡五里都来订购。这不,于兰荣刚刚以儿子的名字注册了“郸城县刘鹏服装厂”,利用儿子、媳妇的微信网络,已经接到了外地订单。

郸城县人社局局长刘自忠介绍,在脱贫攻坚进程中,该县统筹多方面培训资源,调动县人才库,通过上门送农业知识、组织贫困户集中学习、邀请专家到村文化广场讲授脱贫知识、组织致富带头人集中培训、根据贫困户邀请走进田间地头等多种形式,为全县百万群众送去了致富经,而且农村群众参与培训还有30元听课补助,有效激发了全县农村群众学习致富知识的积极性和努力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万余名贫困户学到了驾驶、种植、养殖等技术甩掉了贫困的帽子,还有大量创业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之后觉悟更高、带贫能力更强,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技术保障。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