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黄寨镇运粮河旧貌换新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5 20:11:5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陆海军

“运粮河水不臭了,河岸干净 了,今年可以过个好夏天了!”昨日,商水县黄寨镇黄寨村村民刘先生说。

运粮河源于川汇区,全长36.4公里,流经川汇区、经济开发区、商水县、项城市的7个乡镇办 的25个行政村,其中在黄寨镇境内河道长近4公里。由于之前沿河部分企业、居民环保意识差 ,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内,河水污染严重,村民经过时都掩鼻侧目。因为水臭、 岸脏、不宜居,沿河村民近年来反复举报投诉,“运粮河污染”举报件还被列为中央环境保 护督察组“回头看”督办案件。

今年以来,商水县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黄寨镇抓住运粮河上下游联动治理污染的机遇 ,加大资金投入,采取得力措施,对运粮河环境污染进行彻底治理。镇党委书记朱宏伟切实 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沿运粮河徒步上行近20公里,看水质、查原因,听取沿线群众意见和 建议,结合实际,制定黄寨镇运粮河道整治方案。

该镇明确运粮河流经区域内的勾营、黄寨等6个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为村级河长,加大巡河频次 ,严查乱排乱放,及时清理河道垃圾。充分发挥镇城管、保洁、流域各行政村整体合力,对 运粮河面的杂草、漂浮物等进行打捞,清除河堤坡面生活垃圾和河岸两侧的树墩枯枝等杂物 。联合镇土管所、城管队等部门,对运粮河沿线的违规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动用大型挖掘机 对河底进行深挖,对河道两岸进行修整和提升,确保整治一段,巩固提升一段。

镇党委、镇政府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进度缓慢、标准不高的河段村责令返工加快进度;对清 理不彻底、敷衍应付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成效显著验收合格的责任村 及时兑现奖补。

截至目前,该镇已投入资金200多万元,组织镇村干部200多人次,拆除河道两侧违建12家; 出动大型挖掘机300余台次,清理河道近4公里,初步改善了河道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对运粮河进行高标准生态景观建设,打造水清草碧、鸟语花香的河道自然 景观,使运粮河成为村民观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全面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的目标,为生态商水、大美黄寨建设作出积极贡献。”该镇党委书记朱宏伟告诉记者。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