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县在全市率先完成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9 09:48:35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史学杰 付丽

“我将切实肩负起监察职责,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在县纪委监察委领导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汲冢镇纪委书记、监察员郭星豪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监察员到岗动员大会上郑重表态。

日前,郸城县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监察员到岗动员会召开,44名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和61名乡镇监察员正式上岗履职。这是该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实现国家监察全覆盖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标志着在周口市率先完成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并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县监察体制改革迈上新台阶。

郸城县纪委监察委结合本县实际,科学设置机构,撤销了原35个县级党和国家机关(含事业单位)内设纪检监察机构,按照职能相近、集约高效的原则,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的办法,在全县设置14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和1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实现了对全县63个县直单位和机关部门的监督全覆盖。此次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该县纪委监察委向每个乡镇(办事处)派驻3名监察员,监察员分别由各乡镇(办事处)纪委书记、副书记和一名专职纪委委员兼任,履行监察职责,发挥国家监察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同时,将乡镇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包括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全部纳入监察范围,实行台账管理,初步实现了监察全覆盖。

“我们向县直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向乡镇(办事处)派驻监察员,把监察职能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监察工作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真正做到违纪违法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切实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郸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委主任胡友涛说。

[ 责任编辑:金月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