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脱贫战线的带娃女将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7-29 15:04:3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卫华

连日来,郸城县石槽镇扶贫队伍中一位“带娃女将”成了干部间口口相传的模范,说起这位女同志,大家无不钦佩感动。

家住石槽镇的刘海红,今年29岁,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4年前嫁到小曹楼行政村范楼村,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两个多月前,村支书范永付找到了她,希望她能担任本村扶贫信息员。提起这件事,范永付脸上带着一丝愧疚,却又是满满的感动:“海红两个孩子都小,小女儿才刚刚满月,她丈夫也是每天忙着挣钱养家早出晚归的,公公体弱多病,照看两个孩子全靠海红跟她婆婆,已经够辛苦了。如果不是脱贫攻坚急需技术人才,我是绝不会麻烦她的。跟她说过之后我其实也没抱多大希望,不来也完全可以理解,没想到,第二天她就来村室报到了”。

刘海红也的确经历了纠结和犹豫:“我开始是打算推掉的,家里一堆事情,特别是俩孩子。可仔细想想,自己在学校入党时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脱贫攻坚又是眼下举国上下的头等大事,这是党真正需要自己的时候,怎么能退缩?”在与家人商议取得理解支持后,刘海红毅然加入了脱贫攻坚的一线大部队。

小曹楼行政村是重点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多达213户,各项工作千头万绪,扶贫信息员则具体负责档卡及各类信息数据的录入、上报。刚一接触,刘海红就倍感压力,虽说文档、表格自己能够熟练操作,但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大脑是一片空白,不知从何入手。这时,石槽镇扶贫办信息员兼小曹楼驻村干部张启瑞主动找到她,帮助她梳理思路,详细讲解了各类信息数据的逻辑关系和需要注意的细节。之后,刘海红遇到不明白的地方,都很积极地向张启瑞讨教,很快,工作上她便能驾轻就熟了,效率是直线上升,加上她本就认真负责,由她上报的数据信息很少出错。

两个孩子毕竟太小,光靠年迈的公公婆婆在家照看实在让她放心不下,所以每隔一小时左右,刘海红便跑回家看看孩子,为小孩子喂奶。就这样每天三五趟往返于村室与家之间,这一切都看在干部眼里,但大家均肩负着任务,谁也腾不出手,钦佩之余唯有上前安慰鼓励。

进入三伏天后,庄稼干旱,刘海红的公公婆婆坐不住了,念叨着要下地浇水抗旱,但公公体弱,一个人干不来重活,这样一来,孩子又没人照看了,商量一番后,刘海红就想“干脆把俩孩子带在身边,虽说孩子哭闹影响效率,但起码放心了,至于工作,加加班总还是能做完的”。


于是,小曹楼村室内常常出现这样的画面,“夜里10点了,两个孩子已经在床上熟睡着,旁边,她们的妈妈正面对电脑屏幕,反复核对着刚刚敲上的数字”。

典范的出现从不是偶然,与整体氛围息息相关。小曹楼行政村在全体责任组成员共同努力下,招商扶贫车间、光伏发电、道路及文化广场建设等惠民政策纷纷落地。目前,该村已脱贫户203户,脱贫率达到95.3%。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