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省派第一书记勇闯火海抱出煤气罐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1 11:40:1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李岩 李文明

一边是熊熊燃烧的火海,随时爆炸的煤气罐,一边是束手无措,欲哭无泪的受灾群众。周口师范学院驻郸城县李楼乡李小楼村第一书记李霄勇闯火海,完美阐释一名党员干部,一名省派第一书记应有的担当。

7月31日,雨后的郸城依然闷热,绿阴深处的知了、池塘中的青蛙用不知疲倦地鸣叫告诉人们这个夏季还很漫长。下午六点钟,大多李楼乡群众待在自家屋里,吃着西瓜、吹着空调,准备晚饭。李小楼村室内,周口师院驻村第一书记李霄、郸城县政法委驻袁张桥第一书记韩震组织两村干部进行扶贫工作的讨论。突然,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一位群众慌慌张张的跑进村室,上气不接下气地说:“大马庄失火了,李书记该咋办呀?”没有丝毫犹豫,李霄、韩震等人放下手头工作,驾驶车辆向大马庄滚滚浓烟处奔去。

起火的是大马庄群众马新才家,由于火势太大,群众都在周边观望,没人敢上前,束手无策的马新才看着自家着火的房屋欲哭无泪。李霄一边组织同行人员疏散群众,一边组织救火。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水管扯起来了,火势被暂时控制。

围观群众的一句话,让李霄把心提到了嗓子眼。着火的房子里有一个煤气罐,同时还存放大量柴火。突发的状况,让参与救火的人员顿时慌乱起来,不自主地往后退步。火势还很大,里面还有煤气罐,一旦引爆煤气罐,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方显本色。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李霄没有外表看起来的柔弱。冲进去、把煤气罐抱出来,李霄脑海里闪现了这样的念头,而他接下来的行为更是把围观群众看的目瞪口呆。

李霄找来一条破被子,用水打湿,往身上一顶,迎着浓烟冲进了着火的房子。刺鼻的烟雾,灼热的火苗,李霄义无反顾。事先获知煤气罐所放位置的李霄,很快找到了煤气罐,用提前准备好的破布一垫,硬生生把已经烧的通红的煤气罐抱了出来,并放置在安全地带。

煤气罐虽然抱出来了,但是隐患还未消除,李霄根据所学消防知识对煤气罐进行简单处置后,立即拨打消防电话请求援助。李霄的行为也鼓舞了周围群众,大家三下五除二的就把火势扑灭。看着大火被扑灭,马新才紧紧握住李霄的手不住地感谢。大火无情,李霄的身上多处灼伤,脸上被浓烟熏得黑一块白一块。

“现在想想,心里的确有点后怕,但是当时我不这么做,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李小楼村室内,李霄的眼神中透着一股坚定。

李霄是周口师范学院的一名处级干部,去年被派驻到李小楼行政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李霄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之中,李小楼行政村的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李霄书记是我们李楼乡全体党员干部的标杆,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勇闯火海更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对于李霄,李楼乡党委书记任胜利如此评价。

[ 责任编辑:李晗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