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符草楼: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六村共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1 12:13:1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郭怡晨

在“六村共建”中,太康县符草楼镇以党建为引领助推“六村共建”,建立一个好班子,一条好路子,一套好机制,让老百姓切实尝到甜头、看到奔头、提升劲头,不少村庄陆续蜕变成美丽乡村的鲜活样板。

槐寺、皇王、老屯……在“六村共建”中,太康县符草楼镇一个个“明星村”应运而生。通过党建引领、以点带面,该镇“六村共建”时下开展得如火如荼,引得鲁山等考察团慕名前来取经。记者日前赶到该镇皇王村采访时,远远看到该村村委大院上写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8个大字格外醒目。创建办公室内,党旗、党徽、党章一应俱全。 “在‘六村共建’中,符草楼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政策资源向基层倾斜。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不怕困难、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不断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为‘六村共建’工作贡献更多力量。”镇党委书记刘施恩介绍经验时说。

为强化基层党组织,符草楼镇在“两委”换届中,选拔12名年富力强的党员充实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在全镇1430名党员中,广泛开展“戴党徽 感党恩”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激发起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党员夜校”“农民传习所”“小手拉大手”等活动的成功举行,使“六村共建”深入人心,营造了人人参与“六村共建”,人人为“六村共建”做贡献浓厚氛围。镇党委采取以评比卫生示范村为突破口,以党建示范村为龙头,通过高质量党建不断推进高质量“六村共建”向纵深发展。

“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镇里紧密结合创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创建规划,分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定期督导落实。全镇以槐寺、皇王、老屯等村作为试点先行一步,以点带面,形成梯次推进的良好局面。”镇宣传委员、副镇长曹云峰介绍,“在‘六村共建’中,镇里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以村委基础、以户为抓手,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使创建过程真正成为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此举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据介绍,目前,符草楼镇35个行政村,村村成立有“六村共建”办公室,村村配备有快捷平草机,村村成立有“六村共建”宣传队,“六村共建”在全镇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