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飞机打药省工省时又省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 2018-08-07 08:52:33 
分享到

周口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郜敏 衡霞光

“头一次看到无人机进行打药,省工省时又省力,再也不用担心药物浪费多、农作物损失大、天热玉米株打药难的问题了,真是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一个大难题。”8月5日上午,太康县高贤乡刘河村村民刘党旗兴奋地说。

当日上午,太康县高贤乡刘河行政村的农田上空,5架无人机来回穿梭正在打药作业,600余亩农田仅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农药喷洒,这是该村第一次使用无人机集中对农作物进行喷施农药。

眼下正是青虫、叶螨、玉米螟等病虫的繁殖高发时节,玉米病虫害60%发生在中后期,因而在玉米中后期进行病虫害防治,对提高产量改善品质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农民防治玉米病虫害还是使用传统的模式,背着药桶徒步在地里喷施,行走间容易损害玉米植株,还容易中毒中暑等使身体受到损害,现大部分农民一般不再进行防治。太康县农牧局得知这一情况积极协调沟通,由县益农信息社携带多架无人机,县爱心早餐志愿者协会、物流协会做地面志愿服务,决定采取免费飞机防治+志愿服务的方式,从高贤乡刘河行政村示范田入手,利用现代专业化统防统治手段,一次施药兼治多种病虫,集中防治现阶段玉米上的青虫、玉米螟、叶螨等病虫害。

上午10时许,太康县益农社负责人在喇叭里喊道:“各位乡亲,无人机打药马上开始,请大家远离作业机!”志愿者疏导群众远离并用自己充当人体警戒线;随着无人机专业操手按下按钮,五架四旋翼、分别携带10升药液的无人机“嗡、嗡......”陆续从地面起飞,按照设定好的参数和轨迹,全自动、精准的对刘河村试验田每一株玉米喷洒农药。无人机操作手告诉记者:“本次作业无人机均使用我国北斗导航系统,最大误差值小于3厘米”。

“真是稀奇了,看不出这小小的飞机,有这么大的作用。”刘河村民刘楷敬说。飞机洒农药,这可是个稀罕事,附近村民纷纷跑来看热闹。只见一架直径一米左右的无人机在农业科技人员操控下盘旋爬升、空中悬停、匀速前行,将雾化后的药物均匀地洒在每株玉米上。”据了解,和传统的人工打药相比,无人机旋翼产生的向下气流有助于增加雾流对作物的穿透性,效果更佳,无人机喷洒一亩地只需一分钟,是人工的50倍。相关人员和村民一百多人大开了眼界。

飞防现场,太康县农牧局局长刘东向记者介绍:太康是一农业大县,发展现代农业、高效农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2018年光彩脱贫摘帽是我们的中心工作、重要任务、统揽全局;今天,我局与太康县益农社、县爱心早餐志愿者协会、物流协会等联合开展“飞机防治+志愿服务"支持三农、情系百姓,这一举措为刘河村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减少了“劳动量”,解决了群众在高温下“打药难”的问题,有效的促进了秋季作物增收的实效。

据了解,此次“飞机防治+志愿服务”的开展,使广大群众更深入了解农业现代化的效果与作用,益农、助农的举措得到了村民的高度好评与赞扬!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