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县:加强政策宣传  提高脱贫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8 09:14:44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韩华

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中,淮阳县坚持科学统筹谋划,创新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加强政策宣传,注重内宣与外宣相结合,推进志智双扶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有效促使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脱贫能力,确保贫困群众如期稳定脱贫。

制定方案。该县结合有关通知精神,下发了《淮阳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宣传方案》、《淮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8年脱贫攻坚宣传重点>的通知》、《淮阳县关于开展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专项工作方案》、《淮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宣传报道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宣传文件,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对工作进行统筹安排。

夯实责任。在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中,各乡镇、县直各驻村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对县、乡、村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脱贫责任组长细化责任目标,切实担负起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责任,做到县、乡、村层层传导压力,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建设阵地。充分发挥所有贫困村的文化广场和图书室等文化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扶志、扶智培训教育、文化宣传、文艺创作和文体活动,通过各乡镇的脱贫文艺宣传队,广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取得的成就,提高广大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知度和政策知晓率,催生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他们干事创业、自主脱贫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主要交通要道、各乡集镇等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牌、励志墙、孝廉文化墙,引导村民行孝道、讲诚信、守公德,群众受益很大。

开展活动。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坚持落实扶贫政策宣传“五个一”,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向每个贫困户发放一套扶贫政策明白卡、每个贫困户有一个扶贫政策明白人、每村有一个扶贫政策宣传栏、每乡有一个扶贫政策宣传队、每周有一个扶贫政策宣传日,把宣传活动引向农村,引向基层,引向千家万户。

倡导文明励志新风。全县普遍开展“好婆婆”、“孝顺媳妇”和“脱贫光荣户”以及勤劳致富评选表彰活动,传播真善美,弘扬正能量,以群众身边道德模范和勤劳致富典型教育身边人,形成尊老爱幼、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新风尚,通过树典型、评先进,激发贫困户的进取心。发挥典型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将扶贫与扶志、扶智三结合,深入挖掘了20多位自强自立、勤劳务实、励志脱贫的先进典型,总结了脱贫攻坚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切实把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扶起来,把摆脱贫困的智慧扶起来,帮助贫困群众从思想上、精神上树立战胜困难和摆脱贫困的信心,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倡导了文明新风,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组织文艺汇演。目前,淮阳县有600多个文艺宣传队,民间艺人达6000多人。他们围绕脱贫攻坚创作编排了小品、快板、舞蹈、歌曲等相关文艺作品,以丰富多彩的优秀精神食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县委宣传部、县扶贫办、县文广新局、县文联积极组织扶贫文艺宣传队深入各乡镇进行扶贫宣传文艺巡演,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其中陈州琴书《脱贫致富奔小康》、《和谐社会唱和谐》、小品《懒汉脱贫》、河南坠子《新时代 新征程》、《三访媳妇》、大鼓书《脱贫致富》等节目深受群众的喜爱。县乡村文艺宣传队采取走街串巷,打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散发传单、在田间地头说拉弹唱等形式逐村宣传扶贫攻坚政策和扶贫典型故事,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

开展技能培训。组织人社局、农牧局、科技局、科协、农综办等单位,不定期地组织农业、林业、科技等领域专家对贫困户开展科技知识、种植养殖、劳动技能等培训。县农牧局举办2018年畜牧业产业扶贫技术培训班;县职业中专联合县科技局举办高效种植、高效养殖技能培训;县扶贫办举办了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会;人社局对于外出就业的劳动力,在各乡镇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使他们有一技之长,对于有资源无劳力的农户,引导他们参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实现资产收益;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作为培训基地,开设了淮阳县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全县在扶贫部门“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分期分批脱贫技能培训。

落实“十个一”方案。开展了知名媒体看淮阳脱贫攻坚活动,汇聚了一册影集;总结了工作亮点,制作了20多套县、乡党政正职履职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光盘;在国家、省、市媒体发表文章400多篇;印制了5000多份社会扶贫、文艺演出、五保户和特困户集中供养的画册;创作了一批反映淮阳脱贫攻坚工作的优秀文艺作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淮阳旅游扶贫模式及电商扶贫模式;全县组建了600多个文艺宣传队。

加大内外宣传。在全县开通了“淮阳脱贫攻坚在行动微信公众号”、“现场云”等政策宣传平台;龙湖报设脱贫攻坚专版,每周一期;在电视台开设脱贫攻坚工作专栏,学政策、新动态、光荣榜、送温暖、美乡村等十多个主题,内容丰富;淮阳新网等积极刊载脱贫攻坚典型等。今年上半年,先后向国家、省、市级以上媒体推送各类扶贫工作信息800多条,第一季度刊发24条,第二季度刊发98条,7月份已刊发203条。截至目前,省级以上媒体、网络已刊发205条。

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县脱贫攻坚督查组对各乡镇的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进行督查,对明白卡发放和政策宣传督查巡查、暗访221次,发了221期督查巡查通报,把明白卡发放和政策宣传工作纳入了日常专项督查巡查范畴。把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工作以20%的分值纳入全县年度工作四制考核,把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作为对各乡镇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淮阳扶贫热线电话至今无政策宣传不到位的反映,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达到99%以上。

[ 责任编辑:牛勇威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