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军校骄子”赵方军:强军路上追梦人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08 09:31:21 
分享到


赵方军

开展业务学习

迎接载誉而归的战友

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记者 彭慧 文/图

赵方军,鹿邑人,2005年9月入伍,2009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入伍以来,赵方军圆满完成中印尼联训、东盟防长扩大会反恐演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等多项任务。赵方军所在的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特战四连连续23年被评为先进连队、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赵方军2次在政工干部比武中夺得第一,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17年5月,赵方军被破格提升为政治教导员。

梦圆军校 情系军营

有梦想才有方向,有梦想就有力量。

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赵方军一直奋力挺立于时代“潮头”。据了解,赵方军现已考上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的研究生,今年8月底将去学校报到。

2005年,赵方军的高考成绩是619分,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军校。当时亲友劝他,以你的成绩,能上地方名牌大学,将来毕业前景更广阔。他不为所动。最终,他被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录取。

爱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基层工作虽苦,但赵方军乐在其中。军校毕业后他扎根基层,坚守前沿阵地带兵打仗的决心从没动摇过。

“90后”“95后”官兵思想多元、思维活跃,有的对政治理论学习兴趣不大,一上课就头疼。为把理论讲透亮、讲精彩,让战士听进去、听明白,几年来,赵方军通读40多本理论书籍,写下20多万字的心得体会,认真学习金一南、公方彬等名师的授课技巧,摸索出集体学习多记、个人自学多读、联系实际多想、身边战友多问等理论学习小窍门,总结出“对比析理、利益明理、事例证理、典故寓理”等理论宣讲方法,大大提高课堂质量。为强化理论学习效果,他定期制作要点记忆卡、理论口袋书、学习床头卡,把理论学习融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通过采取“大众化解读、故事化讲解、网络化交流”等方式,让理论知识更易让官兵接受。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后,赵方军组织官兵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辉煌中国》等纪录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演讲活动,使人人上台谈感悟、个个动手写体会,引导大家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强军的伟大梦想中。

扎根基层 带兵有方

正是长期的基层摔打磨炼,使赵方军一步步成长起来。2017年5月,他被破格提升为政治教导员。

赵方军在连队当指导员时,连长是同样来自我市的优秀军官张金涛,二人在工作中互相配合、生活中无话不谈。他们所在的连队党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赵方军到连队任职后开的第一次支委会就是议训,定的第一个规矩就是党员干部不能在军事训练上拖后腿,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支委成员人人都要有绝活。

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军事训练作为经常性的中心工作紧抓住不放,坚持做到工作再忙不忘分析训练形势、任务再重不忘检查讲评训练情况、事情再多不忘抓好军事训练落实。赵方军在连队大力开展“争当训练之星”“争创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坚持把增强军事素质与官兵个人成长进步挂钩,明确发展党员、选改士官必须是军事训练成绩突出的尖子,立功评先向军事素质过硬的个人倾斜,给训练尖子披红戴花、照光荣相、上光荣榜,激励广大官兵把聪明才智投入到打赢实践中。

军营不是真空,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容易对官兵产生消极影响,有的官兵觉得探亲归队不给干部带点土特产“不好意思”、过生日不请战友吃个饭“没有面子”、个人进步不找找关系“心里没底”。赵方军认为,这些事看起来虽小,但玷污官兵感情、影响官兵成长,决不能小视。他针对社会热点,及时组织辨析讨论,引导大家认清主流支流、辨证看待问题。

赵方军入伍以来,将青春梦融入强军梦,不因岗位平凡而平庸,不以工作细小而懈怠,在每个岗位都干得出彩,将每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凡业绩,在强军追梦的征程上,不断续写新的辉煌,创造新的成绩。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