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沈丘法院:拒不还款姐妹反目 法官讲法促成和解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0 16:00:43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陈永团 通讯员 杜 鑫

“付法官,你说的我们都想明白了,为了这些钱搭上亲情不值得,而且我们也丢不起那个人,我们这就回去商量商量,早一点把案子给结了。”近日,在沈丘县法院执行局干警的主持下,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顺利执结,申请人赵丽(化名)和被执行人赵萍(化名)达成执行和解协议,40万元执行款,先期履行20万元,剩余的20万元年底前履行完毕。

该案件案情并不复杂,就是一起因借款引发的民间借贷纠纷,复杂的是案件中的关系。

申请人赵丽与被执行人赵萍本来是一对亲姐妹,一个屋檐下成长起来的感情自不必说。谁能想到,多年的亲情却因为一笔借款产生了裂痕。2017年,妹妹赵萍因做生意向姐姐赵丽借款40万元,说好用半年就归还。可是半年都过了2个月了,赵萍也没有归还,赵丽便登门讨要,要了几次后,话就越说越难听了。赵萍认为,自己目前经济有些紧张,赵丽也不等着用钱,还催的那么紧,心中不乐意。赵丽呢,她认为,就是看着姐们的情分上才借的钱,说好的用半年,到期不但不还,还说其他的,心里也不高兴。就这样,时间转眼就到了2018年,姐妹俩的关系越来越僵,以至于过年的时候都没有一起回娘家走亲戚。家中的父母年事已高,见也劝不下,索性也不管了。

2018年2月,赵丽一纸诉状将赵萍起诉到沈丘县法院。经法官多次调解,双方是针尖对麦芒,调解不成,法院作出判决,判令赵萍偿还赵丽借款40万元,并承担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赵丽见判决生效后赵萍迟迟不履行,就向沈丘县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这下姐们二人的矛盾再次升级。

案件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知道了双方的关系,认为就案办案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尽量从情理法角度进行调解,促成案件执结才是上策。工作思路确定后,执行法官便分头去做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的工作。对被执行人赵萍,执行法官先是讲明目前执行工作的现状,再介绍各种惩戒措施,特别强调了纳入失信人黑名单、进行公开曝光信息后,对其做生意的各种影响,说明如果拒不履行还要面对刑事处罚,劝其权衡利弊;对申请人赵丽是从亲情出发,劝其多考虑日后的相处,多考虑父母家人的感受。

就这样,经过执行法官苦口婆心的劝解、释法,“冰冻”的亲情开始融化,赵萍请求分批履行,赵丽放弃了利息部分,双方最后达成一致意见,这件令双方“闹心”的案件圆满画上了句号。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