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位老党员的“孝心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4 10:02:14 
分享到

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安义斌 欧阳思敏

在太康县老冢镇蔡白村有一位70岁的老太太,22年如一日义务照顾一位93岁的老人,这位老人既不是她的公爹,也不是她的生父,而是她的舅舅。这位老太太以自己的大爱之心,诠释了“孝”和“爱”的传统美德,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日前,记者专程对她进行了采访。

老太太叫卢爱荣,今年70岁,娘家是老冢镇沙沃卢村人,16岁高小毕业之后在大队当理论辅导员,先后任大队妇联主任、团支部书记、民兵连长。她工作积极,吃苦能干,多次被大队评为先进工作者,1971年被党组织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后来,卢爱荣嫁到了本镇的蔡白村,丈夫是一名敬业的人民教师,家里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伺候公婆、照顾孩子、料理家务等都是她一人承担,从没让丈夫耽误过一节课。1996年的一天,她突然接到姥姥病重的消息,赶紧赶到姥姥家。病危之际的姥姥拉着她的手,断断续续地说:“我死后,最让我放心不下的就是你的舅舅,他无亲无故,你就替我操了这份心吧”。一向活泼开朗的她一口答应了姥姥。

姥姥去世后的第三天,她就把舅舅接到了自己家中,一伺候就是22个春秋。她的舅舅叫刘照凡,今年93岁,老冢镇前岗行政村陈庄村人,患有先天性眼疾,重度弱视,几乎看不到东西,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活动越来越不方便。为了照顾好老人,她每天送饭到老人床前,经常为老人买衣服,还学会了为老人理发。平时,老人想吃啥她就给他买啥。22年来,她再忙也把照看老人摆在第一位,一定要让老人吃得好、穿得暖。眼下,她的大儿子、二儿子结婚后在外务工,小儿子还没有成亲。最近,她的女儿生了孩子,但为了照看老人,卢爱荣没有去照顾女儿。

当问到老太太为什么愿意一直照顾刘照凡老人时,卢爱荣笑着说:“舅舅家中没有什么亲人,我就是他的亲人,我不照顾他没有人照顾他。”当问到老太太照顾刘照凡老人能照顾到什么时候时,卢爱荣满脸堆笑说:“我愿意一直照顾舅舅到他去世的那一天!”简单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