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芝麻洼乡依托多熟套种助力群众脱贫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8-14 10:03:26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刘培山 欧阳思敏)太康县芝麻洼乡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通过西瓜、小麦、辣椒、玉米、红薯等作物多熟套种实现增收。今年以来,全乡有800多户贫困户通过多熟套种增加了收入,实现了脱贫。

芝麻洼乡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工业基础薄弱,带贫能力差。该乡发挥传统优势,通过西瓜、小麦、辣椒、玉米、红薯等作物一年四熟五熟套种,增加种植业收入。优化组合各种生产要素,对西瓜等作物套种实行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社会化服务,把西瓜产品转化为西瓜产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等组织形式,与农民和贫困户签订西瓜生产合同,在西瓜生产过程中,专业合作社派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对特困户,专业合作社还免费提供西瓜苗。据统计,多熟套种模式实行以来,一亩地平均小麦收入1000元、西瓜收入2000元、辣椒收入1200元、玉米收入500元,扣除投资成本,亩收入达3500元以上。

西瓜等作物套种,拓宽了农民增收路子,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同时,西瓜种植带动了西瓜育苗业,目前全乡建立了70多个育苗基地。西瓜无土育苗历时3个月,从事西瓜育苗劳动力达5000多人,其中贫困户家庭人员占600多人,每人可收入6000多元。在西瓜收购过程中,全乡有120多户贫困户家庭人员到西瓜收购市场打零工,仅装瓜每人每天就可收入二三百元。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