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平店乡防汛救灾工作“四到位”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19 13:10:27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快点,大爷我们来接你出去,您这屋子已经进水了,很危险啊......”昨天上午,商水县平店乡杜庄村支部书记杨明军等及时把房屋受灾独居户胡守平老两口进行了安全转移。针对突然来袭的暴风雨造成的灾情,该乡迅速启动应急机制,通过采取“及时宣传部署到位、重点灾情排查到位、科学疏导自救到位、合理救助稳定到位”,全乡防汛救灾工作有序开展,广大受灾群众思想比较稳定。

一是及时宣传部署到位。18日下午,全乡出现暴风雨灾情后,乡党委书记陈静、乡长吴国锋先后在乡政府机关微信群、村支部书记微信群下达救灾指令;19日早上8:30钟,全乡召开了挂点包村干部、支部书记参加的紧急会,乡党委书记陈静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了认真强调,提出了“先保人后保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的明确要求、乡长吴国锋对排查方法步骤内容表格填写进行了详细讲解。

二是重点灾情排查到位。该乡要求各点各村针对实际村情,及时认真细致做好排查工作。排查时要分清主次先后和重点,首先要逐家逐户排查危房和人员居住情况,重点是排查五保户(特困户)、独居老人户、残疾户等。其次是排查房屋漏水积水情况,排查农田庄稼树木受损情况,排查村庄坑塘积水排泄情况。再者要排查贫困户、特困户家庭生活困难情况。

三是科学疏导自救到位。该乡明确要求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分门别类登记并不等不靠及时开展科学的自救,一方面坚决杜绝人员因灾伤亡,另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对危房内受灾群众立即转移到安全住处;对漏雨进水房屋快速修补排水;对农田积水及时动用喷灌机、挖掘机进行抽排;对沟渠坑塘路坝及时拆除。按照“先保命再保物”的原则,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措施,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四是合理救助稳定到位。该乡提出了“人命关天、灾情不容缓”的要求,明确了乡村干部防汛救灾职责范围和时间要求,凡是“关键时候掉链子”的要严格追责;同时,要求各点各村2小时内实事求是统计上报具体灾情。乡民政部门负责随时上报申请,以村为单位对受灾农户、特困户发放救助资金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有良好保障。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平店乡受灾房屋达110多间,其中,坍塌6间,安全转移群众80多人次;全乡农作物受灾总面积20740多,成灾面积14600多亩,直接经济损失510多万元,受灾人口达20815人。目前,已动用喷灌机、挖掘机30多台次,排水面积达6000多亩,积水较深无法排泄面积达4000多亩;新植树木倒伏700多棵,其中,断损300多棵。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