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迅速启动应急响应 周口市全力迎战“温比亚”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8-20 09:00:39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朱东一

从8月17日开始,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我市遭遇特大暴雨大风天气,多地出现城市内涝、农田积水现象。据统计,8月17日8时至19日8时,在全市雨量站点中,降水量大于250毫米的有10个,降水量在100毫米至250毫米之间的有79个,降水量在50毫米至100毫米之间的有11个。面对灾情,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市防指)及早谋划、迅速行动,全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图为郸城农民积极行动,抢排农田积水。记者 徐松 摄

8月17日6时,接到省防指气象预警后,市防指立即行动,要求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落实主体责任,制定排涝措施,做好危旧房屋居住人员转移工作,全力迎战台风“温比亚”。

8月17日15时,我市启动Ⅳ级应急响应。随着雨量不断增加,18日21时,我市又启动了Ⅲ级应急响应。各单位各部门根据责任分工,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各县市区防指立即开展沟河清淤除障专项行动,及时排除农田阻水障碍,恢复沟渠排涝能力,切实做到小沟通大沟、大沟通河流,最大限度降低损失。

图为电力抢修人员在芙蓉路维修线路。记者 窦娜 摄

此外,在台风来临之前,市防指调度沙河沈丘槐店闸,将闸前水位降低2米左右,为上游农田积水、城镇积水顺利排除创造了有利条件。太康县水利部门按照市防指要求,在暴雨到来之前就做好了各项预防工作。

市防指在省防台风视频工作推进会结束后立即成立5个督导组,赴各县市区察看积水受灾情况,现场督促、指导农田积水排除工作。太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带头赶赴各乡镇指导排涝,有效促进了排涝工作顺利开展。

据悉,我市城管部门在强降水发生之前就对中心城区易涝地段的排水管道进行疏通,并及时启动城市防汛预案,确保城区排水畅通;公安部门组织交警上岗执勤,维护正常交通秩序;通信、电力、交通、卫生、南水北调等部门,全力保证我市通讯、电力、交通正常运转。②3

图为维修人员在交通大道抢修爆裂的供水管道。记者 彭慧 摄

[ 责任编辑:张蕾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