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郁:读写自娱乐悠悠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08-24 09:26:41 
分享到

通讯员 刘长征

李郁,今年66岁,先后在西华县高中、黄泛区农场高中等单位工作,2009年退休。退休后的李郁,规划了自己的退休生活:读书、写作和锻炼身体。

退休后,李郁有了空闲时间,他开始认真阅读《论语》《平凡的世界》《子夜》《复活》等书籍,弥补了退休前无暇阅读名著的遗憾。“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在和一个高贵的人谈话。”李郁每读完一本书都有这样的心灵感悟。李郁爱读书,因为读书能够开阔视野,让他的写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李郁爱读书,因为他喜欢书中那些优美的文章段落,能够陶冶情操,让自己的心情愉快。

因为有扎实的文字和写作功底,退休后,李郁被周口的几家机关单位请去帮忙。

2016年5月,李郁被“挖”到太康,先在县政协从事乡村历史文化研究的写作,之后到县文联主办的《太康月刊》《涡河》杂志社任编辑。李郁在县文联工作期间,深入一线采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特别是他重磅推出的纪实文学《蔡青枝的演艺人生》,浓墨重彩地记述了蔡青枝的舞台生涯。《周口晚报》把此文章在“周口文化”栏目整版连载了7期。

李郁热爱文史,利用空闲时间走村串乡,搜集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宝贵文史资料。他写的《我的军旅生涯》一文,里面详细介绍了西华籍90多岁高龄老人宋振中之事。此文具有涵盖面广的综合性、翔实可靠的资料性和具体生动的可读性,被河南省政协主办的《河南文史资料》杂志全文刊发。

李郁提供的许多文史资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历史记载的不足,是历史研究的素材,也是档案资料和文献资料的有益补充。因此,2017年8月,李郁被河南省政协文史委员会聘为文史资料撰稿员。

李郁呕心沥血,精心采写,于2015年8月出版了《杜岗会师英雄谱》一书,全书22万字,内容涵盖了200多个官兵的生平简介和英雄事迹,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李郁辛勤笔耕,先后在《光明日报》《文汇报》《河南日报》《周口日报》《周口晚报》等新闻媒体上发表了诗歌、散文、评论史料等稿件,既充实快乐了自己,又为读者提供了精神食粮。

英国物理学家汤姆逊曾说:“健康是幸福的主要因素,锻炼是健康的主要保证。”李郁深谙此理,非常注重锻炼身体。李郁常说:“只有身体健康,生活才能幸福。健康是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减少医药费,有利全社会。”李郁用走路、跑步、骑自行车等方法健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如今的李郁性格开朗,精神矍铄,特别思维敏捷,年既老而不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最美的风景在退休后自娱自乐的大路上,当李郁在键盘上运指如飞地写稿,或翻阅当天散发着墨香的报纸,或走在乡间田野的小道上锻炼时,心中便荡漾着激情和甜蜜。


[ 责任编辑:孙银珠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