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商水县练集镇脱贫攻坚实施挂图作战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5 15:07:5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战任务书’既是作战图、也是军令状,每个时间点开展哪些工作、达到什么效果、采取何种措施,都在‘作战任务书’上显现了出来。”9月5日上午,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脱贫责任组组长陈书敬指着张贴在村办公室内的“商水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战任务书”说。

今年以来,练集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围绕“横下一条心,打赢攻坚战,不掉一村,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工作中心,同各村、扶贫干部立下“军令状”,按照“商水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战任务书”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风雨兼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誓尽全力打好决胜攻坚这场硬仗。

为做实做细精准扶贫工作,该镇对673户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公开公示,建立健全贫困户台帐,制订脱贫计划和项目需求清单的基础上,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持续开展“整村推进、整体提升”,对23个行政村、89个自然村实施推磨式核查,以问题为导向,吃透贫困群众的民情民意,聚焦短板,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采取过硬措施,层层击破薄弱点,全面有效整改,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该镇还加强了扶贫领域作风整治和成效考核。制定了《2018年练集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实施办法》和《练集镇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镇党委政府每周召开一次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坚持“一周一调度、一旬一督查、一月一追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问题,切实提升脱贫质量。同时,成立由镇纪委书记牵头,镇扶贫办配合的脱贫攻坚督查考核组,按照既定的目标任务不定时、不定期督导检查,对没有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或者完成质量较差的村、行业部门以及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阶段,所有的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村脱贫责任组组长要扎实地住在村上,按照责任清单,按照‘商水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作战任务书’去落实每一项工作,我们相信,也有信心能够在规定的时限内实现全镇脱贫。”面对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练集镇党委书记张妍燕信心满怀。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