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交警对轻微违章罚站5分钟人性化执法暖了市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05 11:26:2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中华

“你好,骑电动车走在机动车快车道危险,你知道吗?现在对你进行罚站5分钟警示教育,请你在路边稍等5分钟。”“知道知道,急着上班,忘了,谢谢提醒。”9月5日,记者在郸城县新华路与府西路交叉口看到,几辆骑着电动车的市民因为行驶在快车道被交警打个敬礼拦了下来,拔掉电动车钥匙、站在路边5分钟,几位市民接受了5分钟的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市民纷纷为郸城交警人性化执法点赞。

“都是急着上班,或者是送孩子上学,嫌慢车道人多,就挤上快车道来回在车辆缝隙中穿梭。这样一旦发生刮擦,汽车最多是轻微损伤,而电动车一旦摔倒,受伤的一定是电动车驾驶人。何况,大家都有手机,电动车走快车道发生交通事故的视频不是经常看到吗?”郸城县交警大队民警范庆华耐心地向违章市民讲述着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危险性。

有些市民担心罚款,还准备在快车道转弯躲避,交警则大声提示:“不罚款、不扣车,快车道转弯更危险,过来给你说几句话!”“真的不罚款吗?谢谢了,自己也知道违章了,就是想跑快一点。确实心里侥幸,一是觉悟着交警逮不住,还觉悟着自己骑车注意点儿不会发生事故。这次感谢教育,我下次一定不走快车道了。”一位电动车司机惭愧地说。

据了解,为构建和谐交通秩序,规范执勤执法活动,充分体现人性化执法。连日来,郸城县交警大队城市中队的民警、辅警在严格执法的同时,提升人性化执法意识,采取人性化的执法方式,劝导行人走人行道、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

该县交警大队要求县城各路口执勤交警,对违反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和行人目前不予罚款,采取说服教育等人性化的方式进行管理,在城区执勤交警的积极疏导、耐心规劝下,使得城区交通秩序井然,为辖区群众营造了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郸城县交警大队要求全体民警、辅警在路面执勤执法中注重文明礼貌,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待群众要警容严整、语言文明、举止端庄、执法规范,以宣传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管教结合的工作方式,以消除交通违法行为为目的。对轻微违法行为多采取批评、教育、警告的方法纠正和制止,从而进一步增进警民关系,创造宽松和谐的执法环境。但是,针对故意违反交通规则且不服从批评、教育、警告人员,将依法进行处理。

[ 责任编辑:张艳丽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