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发区:均衡发展惠民生 教育振兴砥砺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09-05 10:15:19 
分享到


开发区党委书记田林督导学校项目建设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峰到棚户区改造安置区小学及幼儿园项目工地现场办公


周口市首届“十佳最美教师”李雅讲授示范课


开展教学技能大赛,提高教师专业素养


开发区莲花幼儿园开元路分园召开新学期家长会


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开发区实验学校如期开学


“红歌嘹亮颂家乡”歌咏活动


中小学庆“六一”经典诵读比赛


艺术操表演


举办武术操比赛,增强学生体质


开发区莲花幼儿园教师表演《莲影清韵》


开发区莲花幼儿园

近年来,周口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市委、市政府“三高三优”“四大攻坚”“四大突破”的决策部署,只争朝夕、大干快上,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民生事业和谐发展,“亮点”和“变点”日益增多。

在这片处处迸发激情与活力的土地上,教育也在开辟改革创新之路。多年来,开发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教育发展列入民心工程,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以项目抓扩容提质,以创新促教育提升,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突出均衡发展和素质教育两大主题,形成了教育环境全面优化、教育质量逐年上升的良好局面。

作重点——优先发展开新局

教育是执政之基、民生之本。近年来,开发区对教育的投入不断加大,投资1.7亿元的开发区实验学校项目以及许寨安置区小学、幼儿园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孩子们已经坐在了宽敞、明亮、整洁的新教室内学习。

“开发区加大教育投入,以更大力度保障教育优先发展,就是要围绕城市发展、人口分布,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开发区党委书记田林如是说。

近年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发展,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在公共资源需要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仅2017年,开发区新增教育项目15个,是开发区成立以来教育项目最多的一年,总投资3.5亿元,新增学位8000多个,对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和加快扩容提质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1所(中学36个班,小学24个班),新增学位2700个;许寨安置区配套小学、幼儿园各1所,新增学位1332个;新建小学3所(毛楼、艾营、路庄),新增学位1620个;幼儿园9所(公办3所、民办6所),新增学位810个。

如今,一个个教育项目的逐步落实,共同托起了开发区数万家庭上好学的大心愿。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文峰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加大投入,把学校的硬件建设好,配套设施装备好,确保教育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相适应。”

下真劲——确保教育更出彩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多媒体教学平台、现代化的功能教室……位于太昊路与工农路交叉口的开发区实验学校已经揭开面纱,一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王先生说:“新校区环境一流、设施齐全,能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真幸福!”

开发区实验学校是目前中心城区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公办学校。新建开发区实验学校项目为2017年我市“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占地面积5907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7952平方米。该校在职教师13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本科学历112人,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26人。该校的投入使用是开发区拓展教育资源、铸造中心城区优质教育的一个新高地。

走进毛楼、路庄、艾营、实验4所学校,漂亮的教学楼、崭新的课桌椅、完善的多媒体设备……这些过去城区学校才有的高标准教育教学设施,如今在开发区普通的农村学校随处可见。为了让孩子们享受到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该区大力实施校园信息化建设,统一完善各学校的教学功能场室和教育装备,使全区学校基本达到现代化、规范化水平。目前,该区已完成中小学校园网络全覆盖。基于信息化建设,该区加强数字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开展网络教研、学习空间应用,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融合的不同方法和多种模式,踊跃展示自己的优秀课堂教学。目前,教师社区空间开通243个,学生社区空间开通1006个,信息技术应用得到极大提高。

“教育环境的极大改善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开发区副调研员谷静告诉记者,为保障教育民生工程的落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成立了教育项目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制定了《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按照“规划一个、建设一个、成熟一个”的要求,高位推进教育项目落地。

教育的发展,项目的落地,只靠教育一个部门是难以完成的。在工作中,开发区教育文化局成立了教育项目协调领导小组,积极与区规划、国土、住建、发改等部门对接,合理规划学校布局,从规划源头保障了教育项目的前瞻性。开发区地处城乡结合部,随着市委、市政府棚户区改造的持续推进和百城提质建设工程的实施,该区所有棚户区即将全部拆除。村庄拆了,原来学校也要拆除,这就需要重新整合。该区统筹规划布局,注重长远发展,在全力保障安置区建设的同时,精心编制了每一处安置区学校、幼儿园的建设规划,并要求所有新建安置区必须配套小学和幼儿园,所有新建大型社区必须配套幼儿园,力促群众按期满意回迁。

目前,该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开发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路线图、时间表,正加快推进颍上新城、东成、幸福家园安置区配套小学、幼儿园以及万达等大型社区配套小学、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在开发区东部拓展区谋划、推进中小学建设,确保教育发展与城市发展同步,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下一步,我们还要整合教育资源,集中优势力量,打造品牌学校,让开发区学校成为中心城区教育的新亮点。”谷静信心满满地说。

抓主业——推动发展高质量

质量是教育发展的永恒主题。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开发区教育文化局努力追求的目标。近年来,该局在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质量优先,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通过改革创新,建立起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把教师的心思和精力凝聚到教学上来。

该局坚持“教学视导”和“教育督导”,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考评机制,做到视导常态化、督导制度化、考评精细化。机关人员下沉,投入70%的精力来抓业务,抓教学管理,抓质量提升,勤督导、勤检查、勤评比,激发教师教育教学的内在动力。

为了塑造一批优秀的教师,开发区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为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名优骨干教师培养和教科研工作,建立名师工作室5个,全部通过市级名师工作室验收。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为铸造一支扛得了重活、打得赢硬仗的校长队伍,开发区教育文化局强化校长管理,抓提升,抓培训,实现培训常态化、精品化,实地去扶沟县实验小学和重庆市南岸区辅仁中学、十一中、南坪实小参观学习,开阔眼界,提升境界,倾力造就一支心中有目标、脑中有计划、手中有方法的校长队伍。同时,该局制定校长绩效综合考评制度,对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的校长给予辞职处理;对教学一线业务精湛、任劳任怨、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后备干部,进行提拔重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的良性竞争机制。

强教必先强师。近年来,开发区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构建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使师德师风建设迈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先进典型。2017年1月13日、9月1日,《教育时报》用整版的篇幅,刊发了对开发区李雅、韩焱、万世英等名师的专访文章。开发区李雅、刘桂霞、张雪勤老师先后被评为周口市“十佳最美教师”。2018年1月,省教育厅师训科一行6人到开发区检查指导师德师风建设时,对该局强化机制建设、关注教师成长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强师必先尊师。尊师重教在开发区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写在了广大教师的心头上。该局以提高教师待遇、教师地位作为尊师的标准。确保教师事情优先办,工资和各项待遇不拖欠,让教师安心工作、专心教学。

在切实保障教师待遇的同时,积极维护偏远地区教师队伍的稳定。该局采取轮岗支教、结对帮扶等方式,调配城区优秀教师资源到边远学校支教。同时,为帮助边远学校教师克服生活困难,每月给予边远学校教师生活补助150元。实施教师轮岗支教,不但使青年教师得到了锻炼,也为边远学校带来了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教学方法。

为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满足群众就近上好学的愿望,该局在倾力师资建设的同时,坚持立德树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扩展学校教育功能,树立特色品牌。开发区实验学校陆续开展了以“汉字工程”、“校园足球”、“诗香校园”为主题的第二课堂。陈营、杨井沿、许寨、韩营等学校的书法教育、养成教育、国学诵读开展得有声有色,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回顾过去,我们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先进兄弟县市区相比,我们深刻认识到还有很大差距。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信心百倍。”开发区教育文化局负责人张国斌说,有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和市教育局的坚强领导,有相关区直单位的关心和支持,我坚信开发区教育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辖区居民子女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和愿望一定会实现。

策划 谷 静

统筹 李清华 张国斌

执行 李献伟 刘华志 王珂 邓文明

摄影 张振海 曹文娟 李仲达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