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刘振屯乡“六村共建”齐头并进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17 16:40:40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眼下,淮阳县刘振屯乡“六村共建”的好景象正迎面而来。前不久,在全县“六村共建”表彰大会上,该乡7个村分别获得“党建示范村”“文明村”“产业发展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等荣誉。

在开展“六村共建”工作中,刘振屯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 找准发力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打造一批富民为要、党建为基、美丽为形、卫生为底、平安为本、文明为魂的示范村,促使农村华丽转身。

加强领导,成立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刘振屯乡制订了《六村共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立综合办公室和6个专项办公室,每个办公室配备3名工作人员,配齐了办公设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夯实了工作责任。他们明确一名班子副职主抓,负责组织协调,其他班子成员单项分包,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全乡26个行政村结合实际,找优势,查短板,制订具体计划,形成了多点并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该乡召开乡村干部动员会、推进会、党员会、群众会20多场次,制作宣传标语13000多条、悬挂过街联150多幅,刷写墙标60余幅,充分运用微信群等现代媒介平台,积极宣传“六村共建”的意义,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掀起了群众参与建设新农村的热潮,提高了干部群众参与“六村共建”的积极性。

以点带面,齐头并进。该乡先后召开班子会对“六村共建”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了“打造亮点、以点带面、总结经验、齐头并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打造紫荆台、王三楼、高河铺、张竹元等示范村。目前,在刘振屯,各行政村制订了方案,围绕“六村共建”工作标准,26个村室得到整修,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了26个村“两委”班子。全乡购置了6辆垃圾清运车,组建了26支环卫工作队,做到“三无四有”(村内无垃圾堆放,无秸秆乱放,无污水横流;有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墙体标语,有卫生保洁等长效机制,村内有垃圾池和垃圾桶等),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建设了紫荆台等8个村级文化场,全乡26个村都组建了文艺队,大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争取项目投资,建设了葛楼等6个扶贫车间和光伏发电,部分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充实和突破。规划建设了板材加工园区,板材加工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乡各类板材加工达130多家,板材生产已成为该乡主导产业,也成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的主渠道。

该乡主要负责人称,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审时度势提出了文明村、平安村、卫生村、产业富民村、美丽宜居村、党建示范村为主要内容的“六村共建”工作目标,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完善措施,夯实责任,推进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的转变,从“庭院美”向“村庄美”的转变,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宜居、生活富裕的美好家园。

[ 责任编辑:杨靖雯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