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苏乞儿真的当过武状元吗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09-25 10:14:58 
分享到

熟悉周星驰电影的人,大多看过他主演的《武状元苏乞儿》,许多观众觉得,其中虽有夸张、搞笑成分,但基本事实应该不错,毕竟清代确有一名广州将军姓苏察哈尔,与苏乞儿同姓。事实上,《武状元苏乞儿》属艺术创作,不必苛求一定要有历史根据。证诸史料,找不到苏乞儿此人。

传说苏乞儿生于富家,本是满洲公子哥,真名苏察哈尔灿,曾考中武状元,后因罪被除名,加入丐帮,成为了头目,后来位列广东武术界的所谓“十虎”之一。

此说漏洞比较多。

首先,苏察哈尔灿不是满洲名,而是蒙古名,应写作苏·察哈尔·灿。

察哈尔是姓,出自成吉思汗家族。蒙古庶子有改姓之俗,即在姓上别冠它字,而苏·察哈尔则是察哈尔后裔居苏州的支脉。在传说中,苏察哈尔灿的父亲是广州将军。广州将军在清代是一品衔,历任广州将军中,只有嘉庆十八年(1813年)、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是由蒙古镶白旗人出任的,即苏·察哈尔·本智。如果说苏乞儿是苏·察哈尔·本智的儿子,则时间上与“广州十虎”的活动时间不符。其次,苏乞儿不可能想参加武状元考试就参加。

清代武举考试非常严格,共分四级,即童试、乡试、会试和殿试,必须逐级向上。即使是童试,也不太容易过关,必须能拉8力以上的弓(约合今80磅)、举200斤以上的石头和舞动60斤以上的刀。

需要注意,清代射箭采用的是中国弓开弓法,即用大拇指拉弦,这个难度要大得多。今天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是所谓地中海开弓法,即四指拉弦,这种开弓法不适合反曲弓,更适合欧洲直拉弓。使用地中海开弓法拉中国弓,不仅射不准,而且射不出力量来。此外,清代的斤比今天的斤要重。综合以上情况,可知不是从小练起,练10年以上,是很难通过童试的。

童试过关后,3年后可参加乡试,过关后,再参加下一届会试。这样加起来,至少需要6年。

其三,文盲不可能通过武举考试。

在传说中,苏乞儿是个文盲,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确实,清代武举不重文章,但也分内场、外场,先考外场,就是武艺,武艺过关后,才能参加内场考试。

即使只参加外场考试,考试前也要写好自己的名字,将祖宗三代姓名写上。考中,官方会要求他重新填写一遍,好比对笔迹,防止有人冒充。

所以,不会写字根本就没有参加外场比赛的资格,而外场过关后,内场才是决定排名的关键。文盲绝不可能成为武状元。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从科举史料中找不到苏察哈尔灿的名字。清朝共举行了109次武举,产生了109个武状元,其中并无苏察哈尔灿。在《武状元苏乞儿》中,称僧格林沁主考,这显然不可能,因僧格林沁从没参与过这类工作。可能是在香港电影中,僧格林沁已被符号化,一提大官人们就会想到他,所以把他安排成主考官。

在电影中,说苏察哈尔灿被褫夺武状元头衔,这也是戏说。清代只有徐开业一人曾被剥夺武状元头衔,因他在皇帝宣布成绩时迟到,清代仅此一例。

当然,史籍覆盖面较小,难免会遗漏一些人。也许历史上确有苏乞儿其人,只是他的故事远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有趣。

(本文主要内容引自《北京地方志·故宫志》)


[ 责任编辑:翟迪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