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鹿邑:文明新风吹靓马北村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6 10:53:12 
分享到


记者 李瑞才


“几年前这儿还是一个废坑,垃圾遍地,夏天臭气熏天,附近群众颇有怨言。” 近日,鹿邑县“六村共建”采访组一行前往马铺镇马北行政村采访,刚一见面,村党支部书记雷学锋便指着村室和村文化广场说起了村里的变化。


马铺镇位于鹿邑县北部,马北行政村是镇政府所在地,曾经是个环境脏乱差、干群关系紧张的后进村。上任后的雷学锋决定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他拿出自己的30多万元积蓄当作启动资金,采取“四议两公开”、村民入股和招商引资等诸多办法盘活村集体土地,先后把老村室和村小学前的两块废地,开发成商品房和农贸市场,创造利润60多万元全部用于村公益事业,维修老村室,建设村文化广场,购置垃圾车,安装健身器材、路灯、监控等基础设施,让马北行政村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改变村庄的环境面貌容易,改变村民的精神面貌就要多动些脑筋、多想些办法。为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村“两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收看普法教育和党员带头致富事迹专题片;利用每月5日、15日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清理河道垃圾;组建艺术团,不定期走乡串村进行宣讲;持续开展“致富带头人”“孝顺媳妇”“好婆婆”“五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通过坚持党建示范引领,马北行政村近几年持续刮起了“入党热”“捐赠热”“孝善热”“带贫热”等文明新风,先后荣获全县“信访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30日,鹿邑县文明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马北行政村举行。


马北行政村仅仅是马铺镇“六村共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示范村之一。说起马铺镇的长远创建规划,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袁征表示,为把“六村共建”工作做实、做细,他们通过组织全镇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到马北行政村小胡庄、军吴行政村吴楼等创建示范村观摩学习,全面推进“二四四”(两废:废闲地、废坑塘。四空:空心村、空宅基、空宅院、空闲地。四堆:垃圾堆、柴草堆、杂物堆、粪堆)创建工程,进一步摸清底数,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面改变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党员干部带头、人人讲文明、家家讲卫生、村村有富民产业、全员积极参与“六村共建”热潮,营造全镇子女比孝心、家庭比和睦、邻里比团结的良好氛围,把每个行政村都精心打造成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文明安全场所、幸福宜居之地。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