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打造临港粮食产业园 再创改革开放新辉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18-10-16 10:58:48 
分享到


河南省粮食局、周口市人民政府建设周口临港粮食产业园、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周口港运粮码头

周口临港粮食产业园项目鸟瞰图

现代化的智慧粮库


记者 朱东一 通讯员 王大海 文/图


导读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粮食安全关乎民生,关乎国家战略安全。今天是第38个世界粮食日。围绕“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市持续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确保市场化形势下不发生农民卖粮难问题,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实现“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扛起了粮食大市应有的责任担当,构建了高质量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在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我市粮食系统一如既往地忠实履行“抓收购、保供给、强产业、严监管”的行业使命,把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于粮食改革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充分发挥周口粮食大市和水运交通叠加优势,以打造临港粮食产业园为龙头,不断完善粮食收储体系、优化粮油产业结构、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提升粮食经济效能,努力建设粮食产业强市,继续谱写改革开放的绚丽篇章。


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粮食工作开创新局面


近年来,我市粮食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执行国家粮食工作各项政策,积极深化改革,精心谋划发展,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了全市粮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粮食局在年度综合考评中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领导班子,2014年被人社部、国家粮食局命名为全国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多次被省粮食局评为责任目标完成优秀单位。一是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取得新突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和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稳步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分流人员24917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二是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周口是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和小麦主产区,在全省、全国粮食生产和流通中占有重要地位,担当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市粮食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创新举措,狠抓落实,认真贯彻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充分发挥了农业大市的粮食生产潜能,体现了产粮大市的责任担当,较好地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粮食安全责任制目标任务,连年被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评为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优秀单位。三是粮食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粮,积极应对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新变化,提高粮食宏观调控和依法监管能力,维护粮食市场稳定,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1年至2018年市粮食局连续8年被河南省粮食局评为依法行政责任目标优秀单位。四是粮食流通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加强粮食市场的监管,在抓好日常监管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组织进行了粮食库存专项检查、粮食收购执行政策情况、社会粮食流通统计、粮食质量和卫生、军粮供应等专项监督检查,有力地维护了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市粮食局多次被省粮食局评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和粮食质量监管工作先进单位。五是粮食市场监测预报水平有了新提高。市粮食局依托各县(市)粮食局和全市30个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直报点,加强对粮食市场监测预报。六是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建设得以新完善。市、县分别建立了地方储备,并且全市各级各类储粮安全储存“一符四无”和“三专四落实”率达100%。七是服务新农村建设有了新拓展。各级粮食部门指导国有粮食企业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快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依托网点、加工和仓储设施等优势,积极开展代农烘干、代农加工、代农储存、品种兑换等业务,服务“三农”,方便群众。


改造改制、优化重组,粮食产业支柱效应初显


改革开放初期,我市辖区内粮食加工企业全部按照粮食实行“四统一”的计划管理体制布局,全市年粮食加工能力18万吨,到1988年,全市粮食加工能力增加到400万吨。从改革开放初期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市粮油加工主要以粮食部门的国营粮油加工企业为主。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随着粮食销售价格的放开和市镇粮食供应的取消,特别是1998年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粮油加工企业由于体制和机制上存在诸多不适应,企业生产经营面临重重困难,经济效益滑坡,至本世纪初,原粮食系统县属粮食加工企业基本停产停业。进入新世纪,随着粮食购销市场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粮食加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各县市区粮食局对所属粮食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制重组。同时,随着“五得利”“益海”“莲花”“山东鲁王”“沈丘雪荣”等一批社会粮食加工企业的组建和发展,极大地推动了我市粮食产业化发展。目前,全市面粉加工企业有150多家,其中日处理小麦500吨以上的有20多家,全市年粮食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吨。同时全市有“项城莲花”“扶沟乐涛”等17家粮食加工企业先后被河南省粮食行业协会和中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放心面”生产企业。


扩仓增容、升级改造,现代粮食仓储体系更完善


1978年,我市粮食流通基础设施总体上比较落后。粮食仓库设施简陋破旧,多数粮仓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仓库上漏下潮,隔热密闭性能差,不利于安全储粮。为改变粮食仓库条件,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市各县市(区)借鉴外地经验,对仓库进行改造,确保了粮食的安全储存。到本世纪初,随着现代化粮仓建设,我市又新建和改建了一批现代化粮库,安全储粮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改革开放初期全市粮食仓库总容量为12亿斤,到1996年容量达到32亿斤,20年间,全市新增仓容20亿斤。由于1997年至1999年粮食连续三年获得丰收,粮食库存严重爆满,仓容严重不足,出现农民“卖粮难”、粮食部门“储粮难”的状况,为此,粮食部门采取租赁社会仓库,露天打垛和购置活动钢网仓等临时性储粮措施,“卖粮难”“储粮难”问题才得以缓解。2000年根据国家粮库扩建工程有关政策,中央储备粮周口直属库、中央储备粮沈丘直属库、周口东郊国家粮食储备库粮库、沈丘国家粮食储备库等一批储备库扩建工程经国家计委和国家粮食局先后批准扩建,扩建仓容达6亿斤。从1997年到2018年20余年间,各县市(区)通过贴息贷款、简易建仓费和自筹资金共扩(改)建仓容82亿斤,截至2018年,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有效仓容量达到120亿斤。近几年来,我市积极开展示范库创建活动,加快“粮安工程”建设和智能化粮库建设步伐,通过对全市36家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建设一批“数字化粮库”和“智慧粮库”。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管理科学”的现代粮食仓储体系。


打造园区、发展产业,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是兴粮之策、富农之道、惠民之举,也是行业发展所需、部门责任所系。市粮食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经济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45号)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以港兴市、通江达海、联动发展”的号召,利用国家政策支持的有利条件,结合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商水港区建设规划和市直粮食企业“退城进郊”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粮食大市和内河水运的叠加优势,积极谋划建设临港粮食产业园区,力争把临港粮食产业园区建设成为具有粮食收购、仓储、运输、交易、精深加工等综合功能的大型现代粮食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基地)、沙颍河沿线国家一流省级粮食现代物流园区、高端粮油产品加工园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实现粮食生产大市向粮食经济强市转变。


去年以来,市粮食局积极作为、自我加压、稳步推进,全力打造临港粮食产业园,提出了建设1500亩临港粮食产业园区的设想,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做好项目前期的筹备、考察、选址、评估等各项工作。一是做好项目的考察调研工作。与省直企业加强沟通,组成调研组,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对港口物流园区、商水港区的规划、码头建设、粮食水运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询问和了解。二是做好项目的沟通协调与汇报。及时向市政府及省粮食局相关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与省直企业、市直相关单位做好沟通配合,全力推进园区项目。三是促成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市粮食局经过精心准备、积极筹划、内外协调,于2017年11月9日促成省粮食局与市政府达成建设周口临港粮食产业园、加快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四是南下广东进行招商。2017年12月8日与市商务局、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市场有限公司、广东粮食行业协会共同举办河南周口粮食产销合作暨临港粮食产业园发展广州座谈会,介绍周口“双优势”和发展临港粮食产业园的光明前景,大力引进广州高端粮油加工企业“入周进园”。双方还就加强产销合作、加快推进港口粮食产业园区建设达成多项共识。粮食产业园项目建设已纳入国家和省“十三五”建设规划,写入市政府2018年工作报告,纳入市重点工程。目前,粮食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尤其是临岸线的粮食物流园规划已经河南工业大学设计完成。市直粮食企业与中粮、豫粮、中原等省内外企业的合作也在加快推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创粮食新辉煌


新时期粮食工作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都特别强调,要千方百计“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和黑龙江考察时指出:“粮食安全要靠自己”“ 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国家粮食局时强调:粮食这个治国安邦的大事,要坚持不懈地抓好。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要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守住管好“天下粮仓”。粮食安全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关系到防止明显通胀目标的实现,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价是百价之基。要充分认识做好粮食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正确分析形势,准确把握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粮食工作,实现“保供、稳价、增收”目标,进一步推动全市粮食流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市粮食局局长刘宏伟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抓好“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建设粮食产业强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粮食部门的重要任务,作为粮食行业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坚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大力推动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以赴“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业者护航”。围绕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五优联动”,着力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大力推动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实施“优粮优产”。坚持政府与市场两手协同发力,加快实施“优粮优购”。着力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加快实施“优粮优储”。立足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加快实施“优粮优加”。建立顺畅高效的粮食流通机制,加快实施“优粮优销”。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市四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操心想事、用心谋事、尽心成事,全力打造临港粮食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全面开创全市粮食工作新局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周口崛起富民强市,实现“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