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太康县城郊乡集中整治“两违”推进宜居环境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7 16:40:3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胡书广

今年以来,太康县城郊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市县“两违”整治暨“百城建设提质”工作部署,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全乡党员干部齐心协力,从7条道路沿线开始,再到18个行政村全面展开,进行“两违”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全乡拆除“两违”410处、面积10200平方米,有效践行了民生理念,扎实推进了宜居环境建设。

夯实整治基础

思路谋划到位。确立了集中整治的 “5个原则”,即严格依法、一视同仁;发动群众、党员干部带头;确保整治工作可核查、能追责;科学制定方案,一抓到底;把“双违”治理和干部任用结合起来,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和不作为的干部。

宣传动员到位。乡村分别召开动员大会,在国省县道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500条、张贴标语6000幅,发放政策明白纸10000张,编发手机短信30000条,利用宣传车、无线大喇叭不间断宣传,在全乡形成整治“双违”立体化宣传格局。

组织部署到位。成立由党委书记任政委、乡长任指挥长的指挥部。召开全乡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动员大会,提出“六个务必”“四个不允许” ,即 “务必突出整治重点、务必科学排查认定、务必坚决果断整改、务必严肃责任追究、务必注重方式方法、务必确保整治成效”,“不允许拆小不拆大、不允许拆软不拆硬、不允许拆明不拆暗、不允许拆民不拆官 。”

压实工作责任

责任分解到位。按照“以控为主、控拆结合”的要求,将全乡分为6个战区、92个网格,建立班子成员包战区、乡干部包网格、村党员干部包户的拆违责任网络,实现“双违”整治全覆盖、不留空档死角、不交叉重叠。

压力传递到位。组织乡村干部对每个网格进行拉网式排查,把查出的“双违”整治任务分解到每位党员干部并向社会公示。充分应用《城郊乡党员积分管理办法》《城郊乡工作千分制量化考核办法》,按“双违”整治任务完成情况打分,分层次排名,把压力传递到位,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民太路沿线综合整治时,谢庄、薛庄街道两旁有超市、饭店、砂石料场等违建53处,拆除难度大。乡村干部、老党员等75人,分包53户,实行“三个三”工作法,即:三碰头(每天早、中、晚召开碰头会,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推进措施),每天入户3次,每次入户不少于30分钟。乡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党员干部走进庭院宣传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按照自拆、助拆、强拆分类实施,53处违建完全拆除。

纪律约束到位。全乡所有机关、企事业干部等公职人员必须无条件落实乡党委政府部署,带头拆除“双违”,形成示范效应。截至目前,全乡党员干部已签订 “双违”整治专项行动保证书、承诺书 860份,乡纪委约谈“双违”人员 27 人,形成了震慑作用。

做实工作保障

协调督导到位。乡整治“双违” 办公室加强日常组织、协调、督导,采取情况汇总与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战区推进整治工作。每天对各战区完成进度情况进行排名,对连续3天排名末位的战区进行通报批评。

依法行政到位。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实际工作,从“双违”的法律认定、拆除行为的实施入手,制定了《拆除“双违”工作一般法律程序》, 为全乡“双违”整治提供政策依据。家印高中项目区内政府征收房屋137户,主动拆迁135户,但两户未拆。征收房屋的法定程序已走完一年多,由于没有满足两户不切合实际的过高要求,乡村干部多次通知无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亲戚朋友数次登门拜访没有结果,家印高中路网打不通,教师、学生家长、附近居民意见很大。根据《村民自治法》、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蜜蜂刘村委会“四议两公开”决议,10月8日上午,市县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两户的财物公证后搬至安全位置,人员妥善安置,房屋最终拆除,解决了阳夏北路建设的难题。

群众监督到位。城郊乡党委政府向社会公布“双违” 举报电话并安排专人值守,对涉及“双违” 的举报进行专项处理,并按照规定程序向举报人进行反馈。同时,把集中整治“双违”工作进展情况向群众及时公开,形成全民监督参与集中整治的局面,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落实民生理念

安置疏导到位。工作人员入户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了解群众困难,疏导群众情绪,做到财物有存放点,人员有临时住处,换位思考,以情感人。

拆后利用到位。在做好拆除工作的同时,乡党委政府协调有关部门按照拆绿结合、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的四个“结合”的原则,充分利用拆违腾出的土地资源,使其发挥更大效益,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

成效巩固到位。研究出台《城郊乡“无双违”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在全乡开展“无双违”村创建活动。成立“无双违”创建考评领导小组,以无存量“双违”、无新增“双违”、无安全事故、、无管理死角的“四无”为标准,全面做好考评工作。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好拆违先进典型宣传,让干部群众从中受到教育、赢得支持。

[ 责任编辑:宋馨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