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郸城水政一举查处3处河道抽砂点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24 15:27:51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徐松 文/图

10月24日,根据群众举报,郸城县水利局联合汲冢镇政府、汲冢镇派出所,依法对皇谷河汲冢镇李寨村、小张庄附近的3处抽砂点进行查处取缔。

群众频繁反映称,皇谷河汲冢镇李寨村、小张庄附近原本只有约2-5米宽的河面,由于近年来被不法人员断断续续抽砂,导致两岸部分田地塌陷,河面变宽、河床下沉,而且严重威胁两岸田地和桥梁等设施。近期,因为沙子涨价,受利益驱使,这些不法人员偷偷重操旧业,利用铁皮桶绑成简易筏、架设电机和水泵,顶风违法在河道抽砂,并与水政执法人员打游击,白天不抽晚上抽、查处之后继续抽,以躲避查处。

对此,郸城县水利局长孙光胜非常重视,并于汲冢镇长刘建良沟通之后,决定由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和汲冢镇政府、汲冢镇派出所联合执法,依法根除危害河道安全的非法行为,保障群众利益。

当日上午,孙光胜、刘建良带领10多名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的路线,在皇谷河汲冢镇李寨村、小张庄附近沿河巡查,发现张某、张某某、李某等抽砂点暂时没有作业、无人值守,但抽砂设备尚在,张某、李某抽砂点尚有近期抽出来的沙子堆。

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对3处抽砂筏进行凿沉销毁处理;由于抽砂需要380V动力电,电力部门对此区域彻底切断动力电;查处时张某、张某某、李某均不在现场,汲冢镇派出所民警将对3人进行传唤作进一步处理;当日下午,执法人员利用铲车将这些非法抽上来的沙子回填河道、回填被破坏的河堤,彻底销毁非法抽砂人员的利益链。

孙光胜介绍,非法抽砂行为严重威胁河道堤防安全和防汛安全,该局责成水政执法大队每天不间断在全县境内河道进行巡查执法保障河道安全。目前,全县境内抽砂船已被全部打击销毁,仅余个别抽砂筏,由于违法成本低、抽砂利润高,抽砂点藏匿小河沟、查处太困难,依法查处销毁后、死灰复燃快的特点,给依法打击带来一定程度的困难。

根据此情况,该县水利局调派水政执法人员将联合辖区乡镇政府和派出所,对于藏匿于小河沟的非法抽砂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取缔销毁一起,并对违法所得沙子进行回填销毁处理,避免非法抽砂人员任凭销毁设备、只要保留沙子就行的逐利行为,彻底震慑抽砂人员的不法行为。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