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稻谷香 引来众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9 09:35:19 
分享到

□记者 侯俊豫 文/图

本报讯 10月18日上午,淮阳县白楼镇小徐村农田里人声鼎沸,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农科院、河南晶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淮阳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示范田观摩活动正在这里进行(如图)。看着水稻即将丰收,全省农业专家、种植大户无不露出欣慰的笑容。

为什么要发展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呢?目前,我国面临水资源日益减少的严峻局面,减少水稻生长用水关系到农业可持续发展,因此一直是袁隆平院士关注的重点。中原地区秋作物一般都是玉米、大豆等,抗涝抗旱能力差,作物收成低,影响了农民种地积极性。这次在淮阳种植直播水稻,据省农科院首席水稻专家尹庆海介绍,亩产可达上千斤。采用水肥滴灌一体化方式种植,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成本与小麦种植相当。另外,大米的市场价格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为以后形成品牌有机大米打下基础,为当地提高农业收入增加渠道,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优势在于设备简单,且一次性投资较小,可连年使用;无论从播种还是浇水、施肥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大大减少了用工量;有机农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并且不愁销路;稻麦两熟,机械化参与程度高、费用低,更适合种植大户参与;使用晶碳碳肥,百亩均产可达1026.7公斤,而且能改善水稻品质,减少稻田碳排放,减少病虫害及农药投放量等,具备较强的抗旱、抗涝、抗病能力。

[ 责任编辑:张廉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