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退伍女兵列车救人抖音走红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0-18 10:09:52 
分享到

张玉雪在原部队工作照



张玉雪在原部队留影


□记者 姬慧洋 通讯员 张然 文/图


近日,一段“火车上最美的女孩”的抖音视频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热传。据了解,该视频拍摄的是一名女孩在火车上救助一名女童的事情。


10月16日,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了该女孩,得知她叫张玉雪,淮阳人,刚退伍不久。她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一心只想救人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是本能。”谈起列车上救女童的经历,张玉雪语气平和而坚定。


9月20日下午,刚退伍不久的张玉雪和母亲自亳州坐上K1281次列车。21时许,列车上的广播突然响起:“14车厢有位女童昏迷不醒……”听到广播员焦急的声音,正在打盹的张玉雪睡意全无,来不及多想,迅速找到列车员说:“我在部队当过卫生员,懂一些急救常识。”


在列车员的引导下,张玉雪穿过两节车厢来到需要救治的女童身边。


需要救治的两岁女童脸色苍白、嘴唇发紫,心脏和脉搏的跳动已十分微弱……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张玉雪一边利用在部队所学的急救知识掐女童的“人中”等几个重要穴位,一边安慰站在一旁已吓坏了的女童的父母。


“宝宝,乖,快醒醒。”几分钟过去了,在张玉雪的努力下,女童突然“哇”的一声哭了起来……围观乘客见此情景,纷纷鼓起掌来。


女童的父母看到孩子苏醒,满眼含泪一个劲儿地向张玉雪说谢谢。这时的张玉雪却很冷静,女童病情不明,车上救治条件有限,她建议尽快送女童到就近的医院接受治疗。


列车到达就近的河南新县站后,张玉雪协助120急救人员将女童送上救护车。


望着远去的救护车,张玉雪长长地出了一口气。


让她没想到的是,她的这一善举被列车上的乘客录了下来,并放在抖音上播放,短时间内点赞量就突破了百万。


感谢部队培养


张玉雪没有主动向身边的人提起过列车上救人的事,可在淮阳县人武部组织的一次民兵战场医疗救护训练时,担任医疗组教官的她在讲解过程中说漏了嘴,被再三追问下,“列车救人事迹”才得以在家乡传开。


对于成为“网红”这样的“幸福”,24岁的张玉雪笑着说:“这要感谢部队对我的培养,让我拥有在关键时刻救人的本领和处乱不惊的心理素质。”


2013年9月,怀着对绿色军营的向往,19岁的张玉雪收起大学录取通知书,毅然决定投笔从戎。


3个月的新兵训练,张玉雪严格要求自己,逐渐在同年兵中崭露头角。


“张玉雪能力很强,颜值又高,下连分配时就是个‘香饽饽’。”张玉雪的战友回忆,当时宣传队、话务班、广播站等抢手的业务口纷纷向张玉雪发出邀请,她最终选择当了一名卫生员。


张玉雪说:“当兵就要当能打仗的兵,卫生救护更能贴近战场,更能锻炼人。”


张玉雪当卫生员期间学到很多急救知识,考取了初级护理资格证书,并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网红”绝非偶然


“遇到‘麻烦’,好多人都躲着,你为啥要‘迎头赶上’?”


“万一救人不成功,你考虑过后果没有?”


当有人问张玉雪,事前事后咋想的?张玉雪不加思索地说:“啥也没多想,一心只想着救人。”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张玉雪的善举绝非偶然,优良家风的传承、部队文化的熏陶,都时刻在影响着她。


“我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哥哥是一名现役军人,我有很深的军人情结。”张玉雪告诉记者,“父亲从小就教育我要与人为善。当兵后,父亲更希望我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我服役部队的前身是三五九旅,历史厚重、传统优良、英雄辈出。”张玉雪说,“‘不要管我、先救队长’的顾金海、‘舍命推惊马、救了一车人’的欧阳海等英雄前辈对我影响非常大,跟他们相比,我做的太微不足道了。”


[ 责任编辑:刘艳霞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