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淮阳小徐村直播稻种植引来众专家观摩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8 11:48:4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10月18日上午,淮阳县白楼镇小徐村农田里人声鼎沸,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农科院、河南晶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和县政府联合主办的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示范田观摩会在这里举行。看着水稻喜获丰收,来观摩的全省农业专家、种植大户等无不露出欢欣的笑容。

为什么要发展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我国面临水资源日益减少的局面,减少水稻生长用水关系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一直是袁隆平关注的重点。中原地区秋作物一般都是玉米、大豆等,抗涝抗旱能力弱,存在看天吃饭现象,作物收成低,影响了农民种地积极性。这次在淮阳直播稻种植,河南农科院首席水稻专家尹庆海介绍说,亩产可以达到千斤大米,口感相当于原阳大米的水平。采用水肥滴灌一体化种植方式,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成本与种植小麦相当。另外,大米的市场价格从二三元到几十元不等,为将来形成有机大米品牌提供了可能,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高农业收入提供了渠道,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直播水稻水肥滴灌一体化有机种植的优势在于:设备简单,并且一次性小投资,可连年使用。用工量减少,降低人工成本。无论是从播种,还是浇水施肥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都大大减轻了人工投入。有机种植的农产品在市场中备受青睐,收入增加,并且销路不愁。稻麦两熟,机械化操作程度高,费用低,更适合种植大户参与。这次示范田选用了晶碳碳肥。晶碳碳肥于2014年经湖南杂交水稻研究国家中心应用于百亩超吨种植试验项目,百亩均产达到1026.7Kg。主要表现在腐植酸肥料可以促进水稻分蘖,提高水稻产量,改善水稻品质,减少稻田碳排放,减少病虫害及农药投入等,具备抗旱、抗涝、抗病和抗极劣环境的能力。

[ 责任编辑:李帅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