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重走抗洪路  再温军民情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0-18 16:40:48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杨光林 张猛 通讯员 曹越迪

10月18日,项城市新桥镇迎来了原解放军八六医院老院长邓诗超大校率领的原南京军区赴豫抗洪救灾第一医疗队开展的“重走抗洪路,再温军民情”考察活动。

1975年8月,因驻马店板桥水库决口,项城市新桥镇遭遇了史无前例的特大洪水,平均水深1.5米,积水长达20天, 9151户受害,70488亩秋庄稼绝收,淹死5人,疫病死亡46人,伤21692人。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中,一方受难,八方支援。南京军区临危受命组建了赴豫抗洪救灾医疗队。参加救援的医疗队发扬我军“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光荣传统,同新桥人民同生死共患难65天。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危急情况下,收治住院病人140多人次,救治危重病人94人次,施行各类手术132例,针灸4442人次,培训赤脚医生27人、卫生员72人,抢救保护了人民的生命财产,体现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本色和全心全意实行救死扶伤的革命精神。同时,时任新桥公社党委书记的郭金义书记在这场抗洪抢险中,更是身先士卒,他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防洪大堤上,千方百计解决灾民的吃住问题、生病问题,当时他晒得又黑又瘦,裤子上常沾着泥巴,根本看不出是公社的主要领导。 

当日上午,原南京军区医疗队部分队员在周口市、项城市有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新桥镇卫生院,对灾后43年新桥镇卫生院的变化给予了积极评价。在新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项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飚作了欢迎词,新桥镇镇长张屹东作了答谢词,原南京军区医疗队邓诗超院长满怀深情地回忆了抗洪抢险过程,来自新桥镇的几名老村支书、抗洪模范作了发言。原新桥公社党委书记郭金义畅谈了“75.8”抢险救灾情况,项城市政协副主席王养岭对原南京军区医疗队的功绩给予高度赞扬,对新桥公社老书记郭金义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通报了项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变化。 

座谈会上,大家衷心地感谢原南京军区赴豫抗洪救灾医疗队的无私奉献,欢迎原南京军区赴豫抗洪救灾医疗队今后关注项城新桥发展,加强军地两方交流合作,共谱军民鱼水情。

[ 责任编辑:张志新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