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周口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晚报 2018-11-07 08:50:03 
分享到

记者 张洪涛

本报讯 昨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为了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从2018年11月1日到2019年春节前,我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突出检查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易受出口贸易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

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用人单位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遵守最低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在建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工资保证金、欠薪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制度落实情况;欠薪案件查处情况和依法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信用惩戒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将分阶段进行,2018年11月1日至11月14日为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将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解决拖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意义,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企业自觉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舆论环境。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春节前为执法检查阶段,将抽调人员,集中力量,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是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要实行重点检查。

据介绍,通过开展此次专项检查,要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坚决杜绝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现象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 责任编辑:马月红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