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华县:“早、全、严”做好贫困退出自查自评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2018-11-14 11:40:56 
分享到

周口日报·新周口客户端记者 高洪驰 通讯员 胡永涛

西华县在贫困退出自查自评工作中,突出“早、全、严”,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取得了较好效果。

在村级自查上突出“早”字。西华县于10月初就启动了贫困村达标情况自查,首先由9个行业部门对11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承担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审核,逐村出具达标证明。随后组建4个实地核查组,对拟脱贫的43个贫困村达标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填写验收表,并对已退出的71个贫困村逐个现场复验。

在农户普查上突出“全”字。以乡镇为单位对所有行政村的全部农户进行了两次大普查,集中解决错退、漏评问题180个。11月7日,县委又派出19个督导指导组,再次深化普查实效。

在县级抽查上突出“严”字。全县成立了18个正科级干部带队的实地核查小组,从11月6日开始,抽查90个行政村,每村随机入户调查50户,普查村民小组18个,主要有11个类别,1529条问题着手,涉及漏评、错退、漏登,认可度低、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六改一增”推进缓慢、户容户貌差等问题。县自评办对各组上报情况当天核查、当天汇总、当天分析,及时研判存在问题。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于超过7天整改不到位的,立即通报,直至追责,切实形成了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攻坚氛围。

自查自评中,坚持做到对所有发现问题坚持反馈不隔天、整改不过周、标准不改变、时间不延迟。县级抽查和乡镇普查出的问题,当天汇总,由县自评办梳理后,立即打包转交责任单位整改。全县在自查中发现问题1.657万条,已基本得到解决。

[ 责任编辑:窦娜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